李洋  >>  正文
李洋:旗帜鲜明地向“洋垃圾”留学生说不
李洋
2019年07月13日

在嘴硬了一天后,山东大学终于为其“留学生学伴”制度道歉了。

本来嘛!该市场的归市场,遵纪守法的前提下,中外学生交往自由。何必大学出面,用行政力量出台这种制度?乱弹琴!

但在全国看来这种乱弹琴的学校不在少数。它们千方百计地为留学生创造“超国民待遇”,在衣食住行学各领域提供保姆式服务。

再看看外国留学生的质量,这么多年来,来了一茬又一茬,有几个在科研和学术上真有拿的出手的成就的?有几个为中国做出过什么贡献的?

就一些学校教留学生的老师私下吐的苦水看,能好好来上课,认真听讲就不错了。能毕业,就赶快送走。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国民都会有这样一些疑问:

很多来华留学生,汉语不会,英语也很差,上课和生活都成问题,这些人是怎么来的?我们招收留学生对语言上是零要求吗?招收留学生有没有门槛?有什么标准?

看他们学校的表现,好像阿猫阿狗来者不拒。发达国家留学大都有比较高的门槛,如果你什么都不是,有钱也行,但几年下来的花费绝对够帮助发达国家教育几个本国子弟的了。

那么,钱的问题就不能不谈了。国家每年花在留学生身上的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生活补贴和教育补贴到底有多少?

在发达国家留学生教育是超级赚钱的买卖,是补贴国民教育的重要资金来源。在我国,为何给人留下这样的感觉:是中国的纳税人在帮助其他国家免费教育他们的孩子?而本国的孩子却还在为有限的教育资源争破头。

中国孩子很多出国都要勤工俭学,怎么从来没见在华的留学生有丝毫生活拮据的感觉?每逢周末,灯红酒绿者比比皆是。看看那些招收留学生的中国大学,有几个留学生把空闲时间用在图书馆和实验室的?

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国家在留学生身上的投入到底追求怎样的回报?

在欧美国家,留学生毕业后留下从事科研和急需行业的比例非常大。也就是说,我教育了你,你再来为我国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

而来华留学的很多人是来学汉语,学中国文化的。这没问题!但教育部门的决策者别装糊涂:教育就是教育,不是统战工作,更不是花钱去搞民间外交或者在世界范围内扩大知华友华人士的团体!

如果真是这个路数,那么我国的留学生教育就应当踩刹车了,历史生动地告诉我们:金钱和抬举换不来真正的朋友,只会像中国足球向外界传递的信号一样:“人傻,钱多,速来”。

中国现在有数十万外国留学生。只见过他们唱唱汉语歌,装模作样地写写毛笔字。每每遇到与他们有关的舆论热点,他们从来都是悄无声息地潜水,从没一个人敢于发声,说说他们的感受,并展现出让人充分信任的学识和涵养。

这是十分反常的现象,最直接的解释是他们实在不好意思,也没有这个能力,哪怕是作为中国社会的临时成员去参与中国社会公共议题的讨论,哪怕这些话题与他们的“超国民待遇”直接相关,他们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这里想对这几十万花着中国纳税人的钱,过着逍遥游学生活的,对学术和中国社会贡献寥寥无几的外国留学生说几句:

来留学,要么你贡献智慧,要么你贡献资本。又没智慧,又没资本,还要搭上中国孩子给你作伴?

装傻,从来不分国界、种族和文化。

你们在华的学习和生活表现充分代表了你们国家和民族的素质。请珍惜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的慷慨和善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中国有些大学可能来者不拒,但中国人绝不欢迎洋垃圾。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