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难中趋稳,稳中有进
陈新光
2019年07月22日

2019年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数据半年报。7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针对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新特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进展,以及社会上对于中国经济的新论点,进行逐一解读。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50933亿元,中国经济保持6.3%的增长水平,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令世界关注和鼓舞。

中国经济“半年报”鼓舞全球市场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结构性改革缓慢,期待已久的新一轮技术革命还未形成系统性的生产力,没有出现显著经济增长点。随着全球经济迎来拐点,经济下行预期增强。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通缩风险,2019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在转变,可能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释放出再次转为宽松的信号。美联储6月议息决议维持目标利率2.25%-2.50%不变,但释放了强烈的降息信号。欧盟、日本等央行相继释放宽松信号,欧洲央行可能重启量化宽松,日本央行确定了货币刺激的四大选项。预计将有更多国家央行释放出降息信号。随着世界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中国。

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这一数据公布后,全球市场受鼓舞,多个股市上涨。据路透社7月15日报道,亚洲股市当天上涨,投资者松了一口气,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可能正在开始企稳。欧洲早盘交易显示,泛区域的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了0.1%。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扭转了早些时候的下跌趋势,上涨0.2%。该指数上周下跌略微超过1%,结束了连续5周的上涨。另据法新社7月15日报道称,欧洲股市当天早盘出现上涨。同上周五收盘行情相比,伦敦基准指数富时100指数一度上涨0.2%至7521.51点;在欧元区,法兰克福的DAX 30指数一度上涨0.8%至12425.87点,巴黎CAC 40指数一度上涨0.4%至5597.17点。路透社7月15日报道称,由于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澳元汇率周一达到10天以来的最高点。许多国外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振消费的举措正在奏效。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贸易大国,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不断上升。

中国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对我国上半年经济态势的总体判断。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我国GDP为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二是消费仍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外需贡献率显著上升,消费仍然是引领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五年一直保持在50%以上,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从三次产业看,上半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1%、39.9%和54.9%。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6%、37.1%和60.3%。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四是新兴产业不断发力,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随着新兴产业活力和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和3.0个百分点。

直观来看,四大经济核心指标虽有所波动,但仍在合理区间:GDP同比增长6.3%,二季度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达73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67%;CPI温和上涨2.2%;进出口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可见,中国经济没有“脱轨”,我们并不讳言各种风险挑战和下行压力,但同时中国的各类预案和调控的“看不见的手”已蓄势待发。应该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8个字的评价标志中国经济仍在正轨上奋力前行,更是我们增强信心、稳定预期的根源所在。

调控力度不减,全年目标能够实现

世界经济经过近10年增长之后,全球经济可能已经触及本轮增长周期的顶点,预计逐渐进入下行阶段。为了应对需求减弱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也已经走到尾声,开始出现转向。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贸易组织也将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大幅下调至2.6%。世界经济的走向让人不乐观,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同样也成为世界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非常充足,我们坚持逆周期调节力度不减,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稳定总需求与释放微观主体活力结合好,就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要进一步落实好“六稳”政策部署:一是要增供给,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二是促创新,加大创新要素的投入和技改资金的支持;三是要推改革,着力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要素市场体系改革,更好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相信通过改革的全面深化,有调控的预调微调,有布局的空间优化,年初我国确定的经济增长6%—6.5%的区间底线能够守得住、守得牢、守得好,继续巩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一定能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