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美国安会遭遇“信任危机”
孙成昊
2019年10月21日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大幅削减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会)人员数量。这是国安会继其“大主管”由博尔顿换为奥布莱恩后的又一次调整,不仅打破了国安会人员数量逐步增加的趋势,也反映出当前国安会在白宫决策体系中的地位出现滑落。

自1947年成立以来,美国安会人员数量在不同总统执政下不断变化。从内部权力转移看,国安会成立的初衷是在一定程度上制衡总统权力并防止部门主义、权力恶斗导致的决策偏颇,但国安会不但未能成为权力制衡器和刹车片,反而愈发成为总统决策的得力助手。

一般而言,国安会体系由3组人员构成,第1组为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等法定成员,第2组为国家情报总监、参联会主席等法定顾问,第3组是其他专业幕僚或行政辅助人员。前两组人员相对固定,第3组人员规模在历史上则有所起伏,但在权力转向白宫的过程中整体呈扩大趋势,比如,尼克松时期为50人左右,老布什时期回落至40人,克林顿时期猛增至100人,奥巴马任内一度接近400人,特朗普任内保持在310人左右。

此次,特朗普要求减少国安会人员,直接原因是受通乌门的刺激。通乌门主要由情报机构一名爆料人抖露,外界认为该爆料人是在国安会工作的中情局人员。很显然,特朗普认为国安会人员数量过多、难以管控,希望通过缩减国安会人数提升内部安防和保密能力,减少政府内部事务的知悉范围,并有意让国防部、国务院、情报机构等部门委派至国安会的幕僚打道回府

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安会人员减少,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这一顶层协调机制的能力。经过70余年发展,国安会管辖范畴已极为庞杂,议题覆盖领域持续扩容。在历届美国政府中,国安会都会根据热点地区和功能性议题,设立相应子委员会或类似平行架构,如克林顿任内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小布什任内的国土安全委员会等。

在目前以部长级委员会、常务副部长级委员会、政策协调委员会这一3级委员会为主框架的国安会内,此次削减的主要对象无疑是负责日常协调工作的政策协调成员。而这些成员往往来自联邦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日常国家安全政策的跨部门协调工作、向上级委员会提供政策分析等,恰恰是国安会中的政策起重机,也是各部门配合默契、能够密切商讨政策的平台。

特朗普缩减国安会人员并非为提升效率,而是应对通乌门危机的应急之举,充分展现了他不重视国安会机制,国安会正面临创立以来的信任危机。特朗普热衷通过小圈子决策的方式推动重要议程,时常将国安会机制束之高阁,也让美国对外决策付出了代价。2019年9月,在秘密筹划与塔利班及阿富汗政府在戴维营会晤前,特朗普直接绕过国安会决策机制,只邀请国务卿蓬佩奥、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等极少数幕僚参与前期商讨,最终导致美国对阿富汗政策出现重大失误。

原文刊于《中国国防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