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进博会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新动力
陈新光
2019年11月21日

2019年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重要影响的一年。上半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姿态,下半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开启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征程推向了新的高潮。

进博会展示经济全球化的大国担当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经济全球化在许多国家遭受质疑。同时,伴随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排外主义频现。受此影响,近年来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下降,国际货币组织连续调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使得反全球化一度盛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负重前行,逆势而上,从2018年起,首创国际进口博览会,利用自身庞大国内市场优势,积极加大贸易进口,着力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为全球经济营造新的增长点,给世界经济增长复苏带来希望,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期间,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采购商7000多位,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大大超过首届 。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向世界见证了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体现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共享机遇的格局和胸怀,更是对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坚持。

进博会助推国际经贸秩序重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争议,导致世界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动荡起伏。中国始终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也是世界经济发展最为强劲的推动力,各国只有顺应历史规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才能够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与高质量发展。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在内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进口博览会”,符合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性世界经济和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推动力。与此同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正严重阻碍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贸易吃亏论”与关税大棒“一唱一和”,肆意破坏全球贸易规则,全球经贸秩序面临本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受此影响,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计近乎停滞或将出现贸易增长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的罕见局面,全球的制造业活动和投资力度也将大大减弱。在此特殊国际环境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中体现了中国深度融入国际经贸版图,推动国际经贸秩序重塑的决心与意愿,对于促进世界公平贸易和维护自由开放贸易秩序具有重要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以推动各国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世界各国人民谋福祉。

进博会加快发展中世界的经济全球化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导致产业转移和税收流失、就业机会和福利减少、贸易不平衡、两极分化等,使得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大弊端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呈现,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面对这种庞大需求,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发挥“引进来”的作用,汇聚来自全世界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建设,推动以新一轮工业化浪潮为核心内容的发展中世界的经济全球化。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快速走上了工业化道路。目前,发展中世界的新一轮工业化主要还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化,但是其所具有的人力优势,工业化起飞阶段所造就的大规模生产和消费需求优势,工业需求和投资需求的优势等等,将发展中世界打造成了世界经济中新一轮工业化的核心区、动力源,也将成为世界生产的核心需求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区。此时,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助于将全球范围内的各种资源和技术动员起来,从中给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广阔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工业化带来的庞大的资本需求、生产(原材料、能源、设备、技术)需求、基础设施需求、贸易等需求,通过充分利用全球价值链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和引领以新一轮工业化浪潮为核心内容的发展中世界的经济全球化。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