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培养人是家庭和学校共同的责任
曾军良
2019年11月27日

古语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说明,古人早已认为学校和家庭教育是一体的,家庭和学校教育缺失任何一方都是孤掌难鸣。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斯基也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家校友好合作,才能营造健康的教育成长环境,促进孩子自然、自己、自由、自觉成长;家校相互支持,才能树立共同的价值追求,培养适应未来社会、未来生活的人;家校合二为一,才能担当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中华民族培育合格的建设者、可靠的接班人;家校温暖牵手,才能营造激情向上、充满活力、富有诗意的童年教育,为孩子终身幸福发展奠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孩子的成长,父母富有重大责任与家庭使命,教育好孩子是父母的神圣事业。孩子是父母的血肉,也是国家的公民,孩子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也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教育孩子是一种专业、一种情感、一种担当。父母一定要学习教育的知识,了解儿童成长与教育的规律,创建良好的家庭教育生态,让孩子有愉快的童年、能幸福地成长。父母和孩子有着血缘关系为基础,在家庭教育中常常能做到以情动人。另外,父母和孩子的接触时间最多,了解最细,所以父母能根据孩子的实际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培养真正的人。

学校是育人的阵地,教师从事的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教师每天挑起一副重担,担子的一端挑起孩子的明天,担子的另一端挑起祖国的未来。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品质、伟大的毅力去塑造。一个孩子也不能少,一个孩子也不能掉队,教师必须用100%的爱去关注每一个孩子,用无私温暖之爱去感染激励每一个孩子。学校教师是经过专业训练与培养的人才,在教育过程中要表现出有计划、有系统、有智慧、有艺术地引导和启发孩子,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

培养人是家庭和学校共同的责任。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与老师是平等的。两者只不过是不同场合的教育者而已。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温馨港湾,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重要教育途径,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更不是简单继续。因此,作为家长要经常和老师沟通,了解学生在校的发展状况,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如果孩子在学校出现问题,老师应第一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知道在哪些方面需要与老师配合。同样,如果孩子在家出现问题,家长应该积极的与老师沟通,及时把信息反馈给学校,以便学校和家庭共同解决好孩子的问题。家长和教师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各有责任、各有优势、各有所长,如能进行优势互补、同心协力、相互鼓励,形成家校合力,定能更好地促进孩子幸福成长。

在实际的教育中,家长与教师之间还存在着种种疑惑、相互之间还缺少信任。有些家长就有这样的担心:老师会重视我的孩子,并且好好教他吗?能提升我家孩子的成绩吗?面对家长的质疑,老师心里难免会有一些难过:我尽心努力付出能得到家长的尊重吗?我用心育人真的能够得到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吗?其实无论家长还是老师,这些困惑都可以放下,因为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因为孩子,我们才会聚在一起;因为对孩子有期待,我们才会成为合作无间的盟友。

新时代的教育,需要我们放下所有芥蒂与误会,需要我们树立共同的育人观、成长观、成才观,为了孩子的当下与将来一起努力、一起修行、一起成长。

成长比成绩重要。家长想让孩子考高分、拿第一,我们十分理解。可比起成绩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先学会做人、培育习惯、健康成长。教育,是养成人格的事业。光灌注知识、练习技能,岂不是把孩子变成学习机器?一定要让他们什么都学,什么都接触,多走出去看看,多动手尝试,培育兴趣爱好、发展特长。每个孩子都是独立鲜活的生命个体,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成绩可以让孩子感到自豪,但让孩子感到自豪的东西有千万种。人生的精彩不止一种,有人登上高峰,也有人在路边鼓掌。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温床。父母的帮助,家庭的支持,对于孩子来说太重要了。只有父母积极参与到教育中,孩子才会学得更安心、更用功、成长的也会更好。孩子成绩的高低,家庭的作用远远超过学校。就算孩子上课时听得再认真,回家后遇不上良好的家庭氛围,没有温暖的学习环境,没有起示范作用的家长,孩子不想学习、不愿学习,成绩也一定上不去。优秀成绩非天生,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身后,都有一个给力的家庭。给孩子造梦的最好时机就是现在,希望各位家长不要错过,改变自我、优秀自我,孩子才会更幸福成长。

严而有爱,纵容是毁坏。陶行知说过:教人要从小教起。孩子就像幼苗,养得好才能发芽生长。在关键的基础教育阶段,家长千万不要纵容孩子,不要以爱的名义,耽误了孩子的成长。不好好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过错;不严格要求孩子,是老师的懒惰。教育一定是严格的,所以请善待那些对孩子严厉的老师,他们为孩子着想的心一定是最真诚的。只有严,孩子感受不到爱,成长会缺少力量;只有爱,没有严,孩子会畸形发展。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是严与爱的和谐结合。

家长不要对教师过于苛刻要求。新时代的孩子成长环境发生了变化,他们的信息来源十分广泛,他们的个性特点也十分分明,今天的教育难度较大,对教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同时教师不只是教一个孩子或几个孩子,教师要管理一个班级甚至几个班级的学生,确实没办法对所有学生都面面俱到,更不能像家长一样事无巨细地照顾好每个孩子,因为精力和时间都不允许。老师不是无所不能的,但一定会尽力而为。再加上一个多元文化的时代,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的理念也不尽相同。教师要按照党的教育方针育人,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孩子的三观。每个家长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家校之间的差异是一定存在的,但请家长相信从前、现在、将来,老师们都在尽心尽力、教书育人奋斗奉献。

期待家长能敬重教师的专业。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家长要尊重教师职业的专业性,要相信老师能用专业的态度与能力做好教育,要尊重边界,尊重教育规律,还要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家长要理性对待孩子对老师、对学校的评价,尤其是在孩子面前不要轻易否定学校、否定老师,否则易让孩子不信任学校、不信任老师,从而使学校教育大打折扣,也一定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希望家长能包容教师的疏忽。或许教师不能第一时间回复您的信息,希望您能理解,因为她们可能正在上课,正在开会、正在培训,无法随身携带手机;或许孩子不小心在学校弄伤了自己,希望你能体谅,不要第一时间责怪老师,毕竟教师心里也很难受。有时候,由于时间、空间、精力、经验等问题,疏忽确实在所难免,再负责的教师,也会有力所不能及的时候。没有完美的教师,也没有完美的家长。人无完人孰能无过。今天的教师都在学习,都在进步。今天的家长也要不断学习,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才能更好地支持教师,配合学校工作,家校协同作战,开拓孩子美好未来。

期待家长教师携手合作。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时,应当多和家长联系和沟通,多听取家长的意见。认真观察学生的日常表现,寻找每一位学生的“苗头”,及时有效地向家长反映情况,并寻求家长的配合教育,让孩子在白天、黑夜、平时和周末都能得到连贯性的教育。另外,在管理班级时,定期召开家长会议,多倾听家长的建议,并将班级的德育目标、教育策略、管理创新、文化建设、问题反思等与家长协商,凝聚家长智慧,打造行为规范、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激情奋斗的班级风尚。对每个孩子的期望、孩子的点滴进步、班级的重要活动等等通过短信、微信等告知家长,让家长了解和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使得家长能更全面地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同时也请家长相信,教师始终怀着跟家长一样的心情与期待,和家长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为了每个孩子而全力以赴,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