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教育需要智慧与理性的爱
曾军良
2019年12月05日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是教师崇高的使命,面对鲜活的、独特的生命个体,只有充满爱心的教师,才能扛起时代的历史重任,履行时代赋予的使命。爱是教育的基点,教师只有心中有爱,才能坚持理想、坚守信念、敢于淡泊。爱是人类最真实的情感,爱是传递温暖的纽带,爱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爱是战友纯洁的情怀,爱是奋斗激情的动力,爱是通往幸福的殿堂,爱是成就事业的前提。教师爱学生,是职业的使然,是使命的呈现,有爱才有教育,师爱是师德的灵魂。爱是教师最重要的法宝,师爱如水,它看似柔弱,但却蕴藏着强大的教育力量,它能感动心灵、启迪智慧、激发动力、创造奇迹。

教育需要心灵之爱

教师要有积极健康的心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孩子心灵健康成长的导师。教师要善于从细微处观察与研究孩子的心理变化,努力走进孩子的心灵,做孩子心灵的朋友。教师要善于用高尚的师爱与孩子的心灵对话,教师只有从心灵深处发出的爱,才能达到孩子的心灵深处。只有当教育充满了令孩子感动和难忘的故事,孩子的心灵才可以敞开,才会获取成长的力量,思想才开始变得活跃,他们独立思考和创造的潜能才会得到激发,提振精气神,促进其健康活泼成长。

教育需要激励之爱

哥德曾说:“如果你以现在的样子对待他,他将如其所是;但如果你以他应该或可能的样子对待他,他将成为他应该或可能的样子”。教师要有善于发现孩子优秀的能力,要从多维的时空中敏锐捕捉孩子的点滴进步,从而激励引导其向更优秀的方向发展。同时教师也不能回避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要根据问题严重的程度选择惩戒的有效方式。但惩戒不是目的,提高其思想认识,学会反思前行,期待进步发展,才是教育的目的。教育需要充满美好的期待,在培土、施肥、浇水、除虫、通风、光照中静待花开。教师要善于在包容中激励,在激励中包容,通过科学、有趣、理性的期待与激励,提振孩子信心,助推孩子愉悦成长。

教育需要力量之爱

教育不只是教“好孩子”,而是要教好“孩子”。由于系列化的原因,孩子之间千差万别,教育要善待离我们标准较远的孩子,因为他们也必将成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一个社会的文明、和谐、进步、强大,需要依靠每一位国民的共同创造。我们要相信在爱的熏陶下,在执着的教育耕耘中,在教育的创新与坚持中,他们会进步、会有美好的未来。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付出最大的爱心与耐心,细心呵护这些容易受伤的人,要给这些孩子持久的力量。当这些孩子体会到你的爱、你的认真、你的坚持,你对他们的真切希望,会感到一种温暖和力量。在这种温暖和力量中,孩子们终将被感化,最终走向自我进步、自我超越旳成长之路。

教育需要文化之爱

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在塑造着人。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创设集体优良文化,培养人文情怀,是建设班集体的最有效方法。充分调动全体孩子、教师、家长的积极性,组织大家相互讨论、充分交流、碰撞升华、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建立班级共同的价值文化,研制出有班级特色的班名、班徽、班训、班规、班歌、班级理想等,营造班级氛围,引领孩子成长。用班级项目制管理助推班级管理的全面改革,班级成立九个左右的项目组,每个项目组设组长一人、副组长一人、项目研究员几人,每个同学都成为项目组的成员,这样便实现了全员干部制班级管理改革,让所有班级成员成长为班级的主人。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搭建宽广的舞台,项目担责、人人有责、各尽其责,构建班级管理的新文化,推进现代班级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各项工作在创新中突破,在突破中超越。学校、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每周的主题班会,让班会成为学生精神动力的加油站。要开发出有文化特色的主题班会,各次主题班会由各个项目组轮流承办,人人都为班级发展出力,让班会成为推动孩子成长的文化盛宴,孩子们在共同建设班级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自己快速成长。

教育需要智慧之爱

因思考而不同,哺育教育思想,创造教育生活。会思考才会有思想,有思想才会更好的思考。智慧的人其实就是善于思考的人,他们往往有良好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对于教师太重要了。教师一定要成长为会思考、爱思考的人,有好的教育思考才会有好的教育行为,思维学要成为教师的必修课。教师一定要学会系统思考、整体思考、立体思考、逆向思考、换位思考、创新思考,要成为思维灵活敏捷的人。比如一个好学生忽然和某个问题学生交往增加,教师提醒学生:“你小心学坏,难道不知道‘近墨者黑’的道理吗。”为什么教师不反过来想一想,这位好学生可能使那问题生“近朱者赤”呢?有时候教师遇到教育问题就懈怠、心灰意冷,为何不转换思考,问题点就是突破点,问题点就是创新点,从而激发起对解决问题的追求,推动自身旳成长与发展呢?教师要习惯于在矛盾中思考,在事物的互相联系中思考,在刨根问底中思考,在思考中反驳自己,怎样的思考才是有智慧的思考,怎样的教育才是有智慧的教育,教师要善于在智慧的教育天地里,用自己满腔的师爱推动孩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教育需要理性之爱

教育应点燃孩子激情、唤醒孩子梦想、激发孩子斗志,鼓励孩子不畏困难、勇于挑战、努力向前。教育之爱不是糊涂之爱、无原之爱,而是无私之爱、理性之爱。教育之爱一定要建立在理性思考之上的真实之爱、真情挚爱。教育的理性来自教育的观念,有好的教育观念,才有理性判断的能力,才会让爱变得有精神价值、有人生力量。我主张“八个‘x’比‘y’重要”的教育理念:成人比成功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体验比名次重要;付出比索取重要;巧干比苦干重要;勇敢比退缩重要;对话比对抗重要;激励比指责重要。只有优秀的教育理念才会带来教育的活力,推动了孩子全面发展、特长发展。

结语

生活,是由一个又一个爱心串联而成的,教育更是如此。教育中的爱会透析出教育的智慧、教育的理性。一个稍纵即逝的眼神,不自觉的一番温暖激励,一次发自内心的微笑,一次师生对话、互动中的灵光闪现,只要细细品味,就会有所发现,给学生以启迪、以力量。教育过程也是一个发掘爱的过程,学生的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手势,一次低头,都是一个细节,敏锐地抓住它,深入地挖掘它,就会找到教育的突破口,甚至会形成一股教育旋风,让学生的心海泛起波澜,让心灵的冰块熔解,让颓废的精神振奋,让成长的力量迸发。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