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
陈新光
2019年12月20日

2019年12月19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经济简报:周期性风险与结构性改革要务》。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实际可支配收入强劲增长的支撑下仍保持相对韧性,较为宽松的政策态势帮助缓解了部分影响以及其他外部因素。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无独有偶,在这之前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也为6.1%。事实再一次证明,中国经济不愧是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显现了中国经济仍具有韧性。

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多项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在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企业效益持续好转。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延续企稳态势。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1-10月份持平;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3387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3387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五是市场销售增速加快,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较好。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六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扩大。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七是出口由降转升,进口增速加快。11月份,进出口总额23467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13224亿元,增长5.9%,上月为下降3.4%;进口10243亿元,增长13.0%,增速比上月加快9.8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2981亿元。

从2019年从经济社会发展各宏观层面看,主要指标符合预期,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就。特别是有效应对和防范化解了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大局稳定,人心凝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中国仍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2019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中,通过四个方面的卓越实践既收到了全方位经济发展的显著成效,也得到了实践的反复检验,进而升华为指引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认识:一是全党全国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二是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三是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四是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正是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住了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贸易增速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4%;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新回到扩张区间;在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萎缩的情况下,中国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仍增长6.5%。为此,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曾多次警示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但都不约而同表示,中国仍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主要来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源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洲部分国家经济放缓幅度超过预期,以及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世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速2020年为5.9%,2021年5.8%。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速2020年为5.8%,如果美国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加速。中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019年12月19日在京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称,中国经济仍显韧性,预计2020年GDP增速可能小幅放缓到6%左右,保持中高速增长,顺利完成翻两番目标。

最近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今的中国经济形势做出了“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准确研判。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一个统筹”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宏观政策层面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和“十四五”开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