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陈新光
2020年01月06日

刚过去的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就进一步激发我国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战略决心。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一组数字生动体现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五六七八九”——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一到二十八”——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在社会公益方面,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工商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已有8.81万家民营企业对10.27万个村进行帮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88万个),共惠及1163万贫困人口。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开拓国际市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多项举措,发展壮大民营企业

自从2018年11月党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国家出台了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的六方面举措: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动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为例,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特别是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中,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1619亿元,占比为88.61%。大规模减税降费,让民营经济得到了“真金白银”般的实惠,增强了发展后劲。前三季度,新设立民营企业超过500万户,增速接近10%。

进一步建立完善激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

尽管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论调,严重干扰了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及信心。有人形容民营经济发展遭遇到诸如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各种困难,进一步影响了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此背景下,《意见》出台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破解民营经济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国际竞争力不强等突出矛盾,支持广大民营企业通过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使广大民营企业家深感鼓舞和振奋。

《意见》所体现的总体精神,从更深层次上说是要以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市场化为指导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激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此,在市场监管方面,要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障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障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市场监管中获得公平公正待遇。重申要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持续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及棘手问题,按照企业属地化管理和行业主管的原则妥善处理,使每一项措施回应广大民营企业的关切,充分体现政府有关部门既当好领路者、又当好服务者,让民营企业的环境更透明、赛场更公平、舞台更宽广。同时,《意见》提出民营企业家要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诚信守约、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优秀企业家精神,更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视自身社会形象,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在新时代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努力构建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与规范化政企沟通机制,为实现国家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