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活出生命精彩 何谓“大写”之人?
曾军良
2020年01月15日

人们生活在同一个物质世界里,但却生活在不同的精神世界里。人是可以获得生命的生命。不断提升自身的生命体能、健康其身心,不断促进精神生命的成长,才能实现生命的完整。衣食住行离不开物质这一基本条件,因为生命的成长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做保障。因此,一个社会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建一个富强的世界,全面实现小康,让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在满足基本物质条件的同时,人更需要丰厚自己的精神生活,滋养自身的精神品质,提升自我的精神境界,不断促进精神生命的成长,让这个世界充满阳光与温馨,让每个人感受世界的美好,实现生命的高阶价值。

人活着,既要为自己活,更要为社会活。为自己愉快健康地活出生命的意义,为社会带来阳光与美好而活出生命的尊严。人有其个体属性,也有其社会属性,每个个体都是社会中的一员,文明和谐的社会需要每一个个体生命共同创建,每个人提供正能量,社会就会和美温暖、蓬勃向上。

人之大者,未必官之大者,钱之大者,名之大者,但必为志之大者,境之大者,慧之大者。

人之大者,必有大志向。

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人类;绝非如人之小者汲汲于一己一家之私利。伟大而执着的人生目标,带给你坚定的人生方向,坚韧坚持你的理想,用激情点燃你的理想,在追梦的道路上,矢志不渝、顽强坚毅、砥砺前行,永远前行!

志存高远。1910年底,周恩来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上学。这一天,魏校长亲自为学生上修身课,题目是“立命”。魏校长讲到精彩处突然停顿下来,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请问为什么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响亮的一句话,表达了周恩来从小立志振兴中华的伟大志向,正因为这种伟大志向,成就了周恩来总理卓越而伟大人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大志向,才有大未来。从长计议,规划人生,将个人梦想融进伟大的中国梦之中,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锤炼自我、释放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勇于挑战。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每个人都可以从现在开始创造全新的未来。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也是面对重重困难勇于挑战的时候。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崎岖坎坷,要敢于挑战、坚定坚强去面对。崎岖的路走的惯了,偶尔走一走捷径,是行得通的。但捷径走的惯了,再去走崎岖的路,就是一片怨声载道了。捷径走得多了,人就会失去攀登高山的能力。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努力过、奋斗过、拚搏过、挑战过、反思过、创新过,无论结果是否理想,在艰难中奋进,在历练中超越,生命就会在追求大志向中蓬勃生长。

激情永远。在所有伟大成就的取得过程中,激情是最具有活力的因素。改变人类生活的每一项发明、推进社会进步每一项成果、每一本感人至深的著作、每一尊震撼人心的雕塑,每一首催人奋进的诗篇,无不是激情之人创造出来的奇迹。激情是对所热爱的工作产生出的火一般的热情。最好的劳动成果总是由怀揣理想、激情奋斗的人完成的。比尔·盖茨说过:“每天早晨醒来,一想到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开发的技术将会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化,我就会无比兴奋和激动。” 比尔·盖茨创新激情成就了其辉煌的事业,他促进了人类的信息化发展,方便了全世界的信息交流,改变了全人类的生活方式。激情是不断鞭策和激励我们向前奋进的动力,对学习、对工作充满高度的激情,可以使我们不畏惧现实中所遇到的重重困难和阻碍。可以这么说,激情是学习与工作的灵魂,甚至就是学习与工作本身。爱默生曾经说过:“没有激情,就没有任何事业可言。” 对学习与工作的热爱产生激情,激情造就卓越。

矢志追求者必须勇于从平凡中崛起,在长期的积累中丰富人生智慧,孕育自己的优秀。我们做事之所以会半途而废,这其中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难度较大,而是觉得成功离我们较远,确切地说,我们不是因为失败而失败,而是因为倦怠而失败。每一个大目标必须分解成系列化的小目标,为大目标的实现搭建台阶,坚实迈上每一个台阶,登上了台阶就能带来内心的愉悦与自信,就能更好地点燃自身激情,勇敢地去迈上第二个台阶……如此良性循环,激情永远,在追梦的路上激发斗志、激活潜能、激励奋斗,逐步逼近目标、实现目标,成就人生。

人之大者,必有大境界。

求真、求善、求美;绝非如人之小者物欲之外再无精神追求。爱因斯坦在《我的世界观》中写道:“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

精神卓越。一个人,如果能站在精神的高地,来俯瞰自己的人生,便有一份超然之感,对人生的迷途或者挫折也许就能看得更加清晰明白,不至于迷途而不知返。真正的大师,其灵魂超凡脱俗,其思想深刻悠远,其作品大气磅礴,其文字蕴含无限张力,其气质启人心智,其文化摄人心魄,其精神追求卓越。丰厚的精神生活,才是人的真正幸福,追求精神的卓越才是新时代公民应有的崇高价值。

做人大气。大气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风范、态度、气质、气度,是一个人综合素质散发的一种无形的力量。大气是一种纳百川、怀日月的气概,一种从容大方、自然天成、胸有成竹的气量,一种成熟宽厚、宁静和谐的气度。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也不是在同一片海洋,只有同一种鱼。面对多样化的人群,要有胸怀,要包容大度。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人品高尚。人品好,滴水之恩,涌泉报,升米之恩,斗米还。为人刚正不可,做事善良本分。弱者面前,不彰显自己,懂得帮人难处。幼者面前,不倚老卖老,懂得给人呵护。人品正,众人敬!做人,拼的就是人品!三穷三富才到老,十年兴败谁知晓?别狂妄自大,别目中无人,不可一世者,没人会喜欢。别说你朋友众多,要看真心有几个,想要人真,不能假半分,想受人尊,就先尊重人。生活需追求快乐、做事需注重规则、做人需人品高尚。

境界源自真善美的心灵,塑造自己的心灵,需要科学知识的武装,需要人文知识的积淀,需要健康的心灵,需要有正确的审美判断能力,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体求美。

人之大者,必有大智慧。

自知知人、实事求是、追本溯源;绝非如人之小者自欺欺人、弄虚作假、舍本逐末。知识、智力是智慧的基础,精神、情商是智慧的躯体,理性、魅力是智慧的外显。终身学习,不断开发自身的潜能,提升自身智能水平。培养坚毅品质,学会与人相处,提升躯体正能量。学会反思、学会整理、学会升华,努力展现生命的独特魅力。

不与烂人计较。真正有大智慧的人,从来不与烂人计较,和烂事纠缠,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常常与志同道合的君子争高下,互相激励能提升自己,但和低层次的傻瓜辩论解释,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毫无益处。人际交往中,对于不同层次的人,太难跟他解释自己了。在生活中,精辟的见解才能受人欢迎,泛泛空谈则招人生厌。

人生需要积累。高楼起于平地,大浪浮于海底,人生需要一点点积累。所有的小便宜背后,一定是藏着更大的代价。吃亏是福,不占小便宜,也是一种智慧。比如池塘里的青蛙天天叫,弄得口干舌燥,却从来没有人注意它。但是雄鸡,只在天亮时叫两三声,大家听到鸡啼就知道天要亮了,于是都注意它。人,一辈子都在奋斗与觉醒中,无论有多理性与淡定,还是会有遗憾与不完美。别过分为难自己,一辈子并不长,也要允许自己有暂时的遗憾,追求完美无穷期,自信阳光、富有智慧地走在创新与攀登的路上,不断积累、永不停步,让这条路坚实而留下足迹!

别轻易钻牛角尖。人,别轻易去钻牛角尖,更不要站在一己之私去胡编乱议。在个人利益上知足常乐,在事业发展上不知足亦常乐,常想一二,永知感恩,生命就会豁达而辽阔。很多东西,是你的不用争,不是你的不必争;很多感情,是你的不用留,不是你的不必留。缘来坦诚相待,缘去坦然对待。人生很短,生命有期,别把自己耽误;岁月不长,青春有限,别把自己愧对。该奋斗就奋斗,该休息就休息,破事别往心里面搁;追梦路上不停歩,享受奋斗最美时。

应该懂得分寸。人,应该懂得分寸。一些人之所以能够一路顺风顺水,不仅仅在于他们的聪明、勤奋,也在于他们对人性的洞察,他们懂得什么叫恰如其分,什么叫不偏不倚,什么叫见好就收,一句话,他们能够把握分寸。做人做到恰如其分,是最高境界,更是人生智慧。事实上,把握好了人生分寸,就等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做事做到恰到好处,也是人生的一门学问!

“人”字的一撇伸向过去——这是叫你积累经验、注重反思;“人”字的一捺指向未来——那是让你拥抱理想、探索未来。“人生”作长度,“价值”作宽度,“理想”作高度,我们不做只追求长度的“直线人”,不做只在乎面积的“平面人”,要将自己发展成更有容积的“立体人”。人切记要好好的活着,做一个“大写”之人,活出生命精彩来!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