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蝙蝠的“报复”
王童
2020年01月28日

1951年,有一部匈牙利故事影片在中国上映,内容大致是讲了一个无视产品质量,并且制造和生产废品的人,最终自己尝到了废品的报复。这影片的内容同我们今天面对冠状病毒蔓延扩散的局面有穿凿附会的异曲同工:一个是废品,一个是病毒。废品因质量不过关,报复了制造废品的人,病毒因发现后置若罔闻,故而侵袭蔓延。病毒的前因后果有一个共性,从非典至雾霾到内蒙鼠疫及眼前的冠状病毒,几乎无一例外都同呼吸疾病有关。俗佸说“病从口入”,眼见为实。

这些开始称传染为谣言,沒发现几个病例到大规模爆发,不得不面对,被迫采取强制措施,都让人防不胜防。武汉如此,广州当年如是。疫情蔓延的地区,初始之际,当地无一例外称是个别事例,相关部门马上跟进言为谣言,要严加打击。直到事态严重到不可收拾地步,上面发令关注,底下方釆取强制措施进行严加管控。疫情发展到不可收拾地步,完全可归咎疫情爆发之初,瞒情不报或有意包藏裹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理所致。同时也说明当地市场监关部的监关不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视而不见。

病毒的周期性发生,究其根源,应同食“野味”有关。非典中的果子狸,内蒙鼠疫的野兔及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里的“野味佳肴”。记得有人曾说过,有些人什么都吃,飞禽走兽无一幸免。鸡鸭鱼肉不够,还要外遇“野食”,报应如此也就来了。之前,某位女主持人竟在网上炫耀过她如何吃蝙蝠的奇观。不明白,蝙蝠在各影视文学作品中都以幽灵的狰狞面孔出现:蝙蝠侠,黑蝙蝠等冠名,该哺乳动物也是多衔着各类细菌在阴暗的山洞里夜出昼伏,无论从物种上到心理感应上,这都需人们要避而远之,烹之当美食,实在令人不可思议,非要好哪一口吗?野味流于地下交易,防疫部门管控不到,恶性循环便周而复始。

早在两年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就发现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8年4日5日的央视晚间新闻就报道了。当时就确定了是从蝙蝠身上感染而来的,并在国际上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过论文。当时检测的结果是感染上此病毒的猪百分之九十死亡。但由于对接触这猪的多人检测未发现有感染,故而就疏忽不计了,但研究人员是否忘了这病毒是有潜伏期的,检测的人现有没有复发,让人怀疑。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又爆发在武汉,这是偶然的吗?没有内在的联系吗?

岁未年初,疫情蔓延。假如,病毒发现伊始,就采取严格措施,强力灭掉,何以要今天兴师动众封城、隔离。猪栏里的猪百分之九十死亡,还不引起警觉,掉以轻心?

现各医学研究机构在各医院诊治患者的同时,极力在剥离病源,寻找疫苗,让人有一种舍近求远,舎本逐未的苦涩。为何不直接找武病毒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了解详情呢?

从“废品的报复”到“蝙蝠的报复”,说穿了,都是人祸引起的。生之于身,受之于体,你不洁身自律,祸源自然要上你。从非典毒奶粉到假疫苗至非眼下的冠状病毒,我们要吃多少堑才长一智呢?防患于未然,似乎只停留在嘴上说说而,措施在扯皮中总未见出台,而且就是出台了,也需人要去执行。在付出众多人生命的代价后,应引起我们的深思反思,静极思动的时候了。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