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献给2020毕业班奋斗的同学们
曾军良
2020年03月02日

亲爱的同学们: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天的平静,也改变着我们今天的学习环境与学习方式,时至今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十分严峻。 此刻的你,或许正为疫情牵肠挂肚感到揪心难安,或许正焦急难耐地等待着开学的消息,或许你在搞好防护的同时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又或许你的父母亲友正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守护着大家祈盼的国泰民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没人能够置身事外的挑战,每个人都应当尽一份力量,担一份责任,履行一份使命。正如鲁迅先生所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我们相信,经历了这样一场战“疫”,在选择未来的方向时,你们定会更有敢担使命、敢负重任、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豪情与理想。

懦夫把困难当成沉重的包袱,勇士把困难当作前进的阶梯。未来数周的道路不会太平坦,你们与“白衣天使”一样勇于奔跑、善于冲刺。目标都很明确,但他们是逆向前行、舍生忘死,只为别人带来生的希望,而你们勤奋拼搏、锲而不舍是在为自己创造未来。复习计划或许有些打乱,模考成绩也许并不理想,迷茫与焦虑似乎偶有滋扰……请不要怀疑自我,更不要放弃自己!哪一粒种子不经历破土的磨砺?哪一株栋梁成长不栉风沐雨?一定要坚强、坚定、坚毅地前行,不做畏难而退的懦夫,要做迎难而上的勇士。

最好不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幻想什么,而要在旭日东升的时候即投入战斗。面临中高考,熟悉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却产生了变动,志在何方、如何努力,你不时地会迷茫。时期特殊,世态尽显,初窥世事而又热爱思考的你,既是少年意气,又心有千结,无论如何,请让心态总基调保持乐观,积极传播正能量。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少不为不成。“与时间赛跑”的故事你一定听过无数次。疫情延长了假期,为何不趁此时机埋首积蓄力量。此刻,希望你们不仅能与健康同行,还希望你保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努力与决心,化解未来的不确定性,将大写的目标分解成数个小目标,用一个个小目标的花瓣穿成大梦想的花环,颗粒归仓,零存整取。请记住,美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而最美的风景,更在那登上山巅后的回首一瞥之中。放下那种种的疑虑和紧张吧,只要你以平常的心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走好眼前的每一步,你一定会发现——曙光就在前头!

人不可能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渴求优秀的学子们,你们不要慌张,要激发出成长的激情,爆发出成长的力量。虽然窗外行人寥寥,但春风却赤手空拳,击退风雪,温暖江海,催放花蕊,美丽人间。期待学子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创造属于自身的奇迹,在个人人生中大书一笔,在美妙的青春时光大书一笔。三个多月的时间用来挥霍太可悲,用来收获永无悔。不仅要努力备战中高考,提振精气神,磨练意志力,提升学习力,更需要的是要铭记这段历史,作为接班人,继承团结统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中华精神,增进对中华民族、对地球母亲的责任与使命意识。如今,我们还在民族英雄与白衣天使的庇护下学习与生活,将来,要努力成为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长风猎猎战鼓催,旌旗飞扬马蹄碎。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我们是狂奔的骏马,哪怕千难万险;我们是翱翔的雄鹰,何惧狂风雷电!同学们,在这进军的号角吹响的时候,我们要象英雄一样去战斗!燃烧斗志,享受奋斗,珍惜时间,充实生命,期待你们初高中生活在最后美丽的时光里 “跃马扬鞭赴战场,踏破楼兰凯歌还”。

亲爱的同学们!时间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奋进者幸福。博击春天,翻越炎夏,走进金秋。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要经历一些风雨,快刀不磨要生锈,胸膛不挺背要驼;跛足而不迷路,能赶过健步如飞却误入歧途的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我们共同的期待里,这一年一定会有明媚的春、热烈的夏、收获的秋和宁静的冬。太阳的光辉,正在穿透云层;春天的气息,正在冰下涌动;心中的梦想,正在你奋斗的脚步声中呈现。沿着梦想的道路矢志不渝、激情创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你一定会收获成长、修炼成人、拼搏成才、马到成功!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