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让学习变成快乐的事
曾军良
2020年03月18日

学习作为一种获取知识交流情感的方式,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处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知识经济迅猛发展,自主学习已是人们不断满足自身需要、充实原有知识结构、获取有价值信息、提升自我能力,并最终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在人的生命长河里,学习从未间断,从哇哇学语开始,通过学习慢慢了解这个世界,通过学习慢慢提升自身能量,通过学习慢慢长大成人。处在学生时代的我们,要沉浸在学习的意境里,体验学习的春夏秋冬,享受学习带给自己成长的快乐。

质疑好问让学习变成有趣的事

质疑和好问是人的天性。人在幼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以“这是什么”的提问来展开对世界的探究了,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还是水里的,只要能够引起我们的注意,都会成为提问的对象。但是,随着我们逐渐长大,由于外界环境和主观意愿的干扰,我们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少,以至于渐渐泯灭了这一天性。

沈括上山看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当读到这句诗时,沈括的眉头凝成了一个结,“为什么我们这里花都开败了,山上的桃花才开始盛开呢?”,为了解开这个谜团,沈括约了几个小伙伴上山实地考察一番,四月的山上,咋暖还寒,凉风袭来,冻得人瑟瑟发抖,沈括茅塞顿开,原来山上的温度比山下要低很多,因此花季才比山下来得晚呀。凭借着这种质疑精神和实证方法,长大以后的沈括写出了《梦溪笔谈》。

质疑和好问对于增强求知欲,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培养观察、思维和记忆能力等都有很大的作用。我们要努力激发自己的求知欲,激活内在潜能,要有大胆质疑的挑战精神,要善于请教老师、同学,敢于和老师、同学探讨、研究甚至争论。因为只有不断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提升、进步,我们的学习才可以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探索知识。让探索成为一种习惯,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探索,在探索中增智,在前行中育趣。

多向思维激发自身的探索兴趣

创造力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方面,它并非漫无边际、天马行空的想法,而是一种发现新问题、创造新方法、帮助人们更好地适应环境的思维能力。一个拥有多向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人肯定是聪明的人,因为他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并创造出新的事物。这种创新不仅对于个人的发展十分重要,对国家和民族也有着重要意义。

很多人都以为只有科学家、发明家或文学家、艺术家才具有创造力。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很大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并非只指对未知领域的创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别出心裁的创造性的活动。

科学证实,创造力主要取决于后天的培养,尤其是中小学时代的培养,抓住这一关键时期,不仅有助于我们提高智力,对于我们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乃至工作和事业,也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爱因斯坦是一位科学家,他头脑中转动着他的科学创造。但他放不下小提琴。在演奏乐曲时,爱因斯坦常去思考未知领域的科学问题。其妹玛雅回忆:“在演奏中有时他会突然停下,激动宣布,我找到了它!”这意味着又一个科学方面的难题解决了。爱因斯坦常对人说:学习时间是个常数,它的效率却是个变数,单独追求学习时间是不明智的,最重要的是提高学习效率。他认为必须通过文体活动,才能获得充沛的精力,保持清醒的头脑,爱因斯坦还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总结出一个公式,即A=X+Y+Z。A代表成功,X代表正确的方法,Y代表努力工作,Z代表少说废话。

著名作曲家莫扎特,毕生创作了600多首乐曲,无论在任何时候,他都具有创造的欲望和灵感;达.芬奇一生则创作了无数绘画作品,我们最熟知的是世界闻名的《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其实达芬奇涉及的领域:包括素描、绘画、雕塑、建筑、科学、音乐、数学、工程、文学、解剖学、地质学、天文学、植物学、古生物学和制图学。他被人们称为古生物学、植物学和建筑学之父,被广泛认为是世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画家之一,对后世的艺术领域做出了贡献。被世人公认为音乐之父的伟大作曲家)巴赫一生创作了大量的声乐作品和器乐作品,即使在生病的时候,每周也还要创作一首合唱曲,他同样拥有极大的创造欲望……!

古往今来,无论是科学领域,还是在艺术和文化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无一例外地都对创造力给予很高重视,并拥有多向思维的创造力。我们要努力去培养自己的多向思维能力,遇到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要多思考,多转换角度思考,在查阅资料中思考,在实践探索中思考,在实验探究中思考,在和同学们研讨辩论、多维撞击中思考,练就多向思考的本领,享受多向思考带来的进步与欢乐。

体验感悟让学习变成快乐的事

学习使人从无知走向博学。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一个人所不知道的事物总是远远多于他所知道的事物,而人类的好奇心总想去探求未知世界的奥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学会思考,才能更好地认识、改造世界,才能更有修养、更好做人。随着不断地深入地学习,人的知识、能力、智慧、品性得到不断地提升,人的生活也会更加充实快乐、幸福美好。

学习使人从愚昧走向聪明。中华文明得以延续发展,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断传承、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这种传承、学习、创新,又推动着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有效传承与发展跃升。一个不求进取、不善学习的人,一个没有丰厚知识、过硬本领的人,一个没有道德品质、精神境界的人,无法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他只会被滚滚发展的洪流所淹灭。只有永不停顿地学习,努力开发自身潜能,不断储蓄自身的知识能力,才会有自己独立的见解,遇事不盲从。我们才能告别愚昧走向聪明,才有跨越人生中的崇山峻岭,才能快乐地工作、诗意地生活。

学习使人从感性走向理性。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在思考中静心学习,学习会让你变得更冷静更理性。学习思考使我们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才智,提高自身的综合分析能力,能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并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本质,而不是只看到表象。一个不爱学习不爱思考的人,在自身修养上会有欠缺,做人就会过于感性、甚至容易冲动,人在冲动的时候就不够理智,容易做傻事、出问题,给人生带来伤害与不幸。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的人,往往是一个理性判断的人,他能更好地认识生活、认识世界、积累经验、发现规律、少走弯路、提升效能、带来成就,也给人生带来欢乐。

学习使穷人变富,使富人变强。歌德曾说:“我们全都要从前辈和同辈学习到一些东西。就连最大的天才,如果想单凭他所特有的内在自我去对付一切,他也决不会有多大成就”。成就依靠学习,学习改变命运。有许多家境相对贫困的孩子,通过坚持不懈的刻苦钻研和顽强拼搏,上了大学、研究生,有了好的工作,或者走上创业之路。他们不仅摆脱了贫穷,还让家人过上了富裕生活。当然物质的富有并不代表人的强大,只有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精神强大者,才能真正成为强大之人。一个人,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地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才能成为心灵温润,懂得生活情趣的人,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来更好地回报社会,成为一个强大的充满爱心和有正能量的人。学习不仅能创造物质世界,更能创造精神世界,实现人生的美好价值,并使我们领略人生的丰满和愉悦。

学习使人眼界开阔,登高望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人生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在某一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审视它。人生只有积极向上、不断学习、不断攀登,才能登高望远。人生在阅读学习、研究反思、实践探究中前行,就能看见各种美丽的景物,就能遇见各种有趣的人,就能不断拓展人的知识空间与思维空间,在不断地砥砺前行中再攀高峰。只有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终身奋斗者、终生修炼者、终身创新者,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才会实现更高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享受生命的阳光与幸福。

学习使人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与神奇。现代社会,知识呈现爆炸性增长,自然的无限美妙,人类文明的异彩瑰丽,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究。为何航天员可以遨游太空?为何“蛟龙”号下潜深度可达七千多米?为何中华文化五千年还能如此光大?为何我国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为何计算机运算能力那么强大?为何病毒会如此攻击人类?……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打开知识的大门,看到不一样的神幻而精彩的世界,更好地感受知识的魅力与神奇。同时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能力、智慧,为人类创造更多更优的服务。在学习与探索多样世界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能提高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同时也丰厚了自己的精神营养与心灵世界的强大,感受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幸福。

新时代,是一个追寻梦想的时代,当你的能力还跟不上你梦想的时候,你应该利用好一切空余的时间好好学习,好好成长。因为学习是成长的养分,引领你前行的方向;帮你安定好自己的灵魂,绽放人性之美;帮你发现有意义的世界,寻找人类共同的家园;帮你登上生命新的高度,感受人生更美的风景、更愉悦的生活。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