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铁路适时调图为扩大内需注入新动能
李红日
2020年04月19日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面冲击世界经济。外部需求骤然下降,扩大内需成为应对变化、恢复经济的迫切需要。

铁路部门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从4月10日零时起,对列车运行图进行优化调整。从调图信息中可以看出,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出行需求和复工复产实际,最大限度均衡枢纽内各客运站的作业能力,最大化提升了铁路运输效能,更好地满足了市场对客货运输的需求。

作为科学配置运力资源、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的一种举措,铁路调图,“调”的是不断优化的便民线路、不断升级的服务质量,“图”的是提升每个旅客的出行幸福指数。近几年来,越来越常见,也越来越频繁。

次次调图,总有不同。疫情期间,更为特殊。在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之际,铁路适时调图,通过增开旅客列车,铺设周末线、高峰线,方便了旅客短途和周末、假日出行。通过增开复兴号列车、调整运行径路、缩短运行时间等举措,进一步刺激了群众消费,这无疑为扩大内需注入了新动能。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我国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铁路适时调图,在提升客运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货运能力结构,新增中欧班列2列、多式联运快速班列1列、快速货物班列1列……调图后,全国铁路跨铁路局集团公司直通货物班列开行191列,较原图增加2列。铁路助力复工复产的“先行官”作用愈发凸显。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潜力无限。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只要我们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变压力为动力,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铁路部门适时调整列车运行图,对运力资源配置作出调整,可谓找准服务民生之处,实现顺应民意之举。(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