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简谈数字乡村的进展与问题
魏延安
2020年04月21日

在数字经济轰轰烈烈发展的时候,广大的乡村不应该是被遗忘的角落。按照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递次倒推改造规律,那么农业可能就是被最后改造的领域,农村是数字经济最落后的地域。但庆幸的是,今天最偏远的乡村,现在也长起了数字经济的小草小花,这就是希望。结合对国家数字乡村纲要和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的学习,就数字乡村发展作简单梳理。

数字乡村的进展

第一,数字基础明显改善。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了99%,试点地区平均下载速率超过70M,基本实现了农村城市“同网同速”,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覆盖率和速率大幅提升。农村每百户有计算机和移动电话分别达到 29.2 台和 246.1 部。像最近疫情期间,农村的孩子普遍也可以同步上网课。

第二,网络应用迅速普及。突出表现在农村电商蓬勃发展,2018 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 5542 亿元,占农产品交易总额的 9.8%;农村电商规模达到1.37万亿元,较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6.6倍。农产品电子商务从2012年之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成为重要的电商现象。

第三,互联网+农业逐渐深化。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技术加快向农业农村渗透。据农业农村部测算,2018 年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 7.3%。阿里智慧农业、网易养出互联网的猪等,都是一种表现。

第四,惠及群体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25亿,较2018年底增加305万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已覆盖 26 个省,全国 1/3 的行政村建立了益农信息社。到2019年8月,全国快递网点已经覆盖乡镇超3万个,覆盖率超过96%。

第五,专业科研加快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无人机、农业机器人等技术得到研发应用,适合农业观测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高分六号”成功发射。相较5年前,农业物联网的硬件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具备普遍推广的基础。

数字乡村面临的问题

第一,数字基础依然落后。与城市和工业领域相比,农业农村的数字基础依然薄弱和落后,农业农村大数据尚未建立,数字乡村人才匮乏,相关应用研究开展不足。

第二,创新能力整体不足。主要体现为“拿来主义”,多是城市和工业数字应用的复制,关键核心技术滞后,农业专用传感器缺乏,农业机器人、智能农机适应性还较差。

第三,乡村社会应用不足。目前能看得到的,主要是在农村电商、移动社交、数字娱乐等方面,其他方面应用较少。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偏低,与城市差距较大。

第四,数字鸿沟依然存在。有大数据表明,城里人广泛利用互联网方便工作、生活和学习,但农村的应用多是娱乐和社交,这有可能会引发新的城乡数字鸿沟。

数字乡村的发展愿景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19年底,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具体安排部署数字乡村建设,提出到 2025 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数据采集体系建立健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融合,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统筹建设农业自然资源、重要农业种质资源、农村集体资产、农村宅基地、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五类大数据;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与推动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农牧渔业各业数字化,加快农村决策、预警、治理等领域智能化、在线化;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加强重大工程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农产品柔性加工、区块链+农业、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基础研究和攻关,实施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天空地一体化观测体系建设等工程。

总体可以看出,规划致力于数字乡村的补短板、强基础、扩应用,力争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推进数字乡村发展的一点思考

第一,完善基础是前提。数字经济需要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相互促进。农村数字基础还比较薄弱,应加大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相关领域基础研究投入,推动农业农村领域数字产业化。

第二,扩大应用是关键。对农民来讲,眼见为实,当下见效最好。农村电商、移动社交、数字娱乐在农村普及较快,就是因为简单实用。淘宝村、微商村到现在的直播村出现,也是因为好应用推广。应着眼农业农村实际,开发更接地气、更简单实用的数字应用。

第三,深度融合是方向。如果做一个并不一定恰当的比喻,数字经济就像是阳春白雪,而农业就像下里巴人,其融合还需要做出巨大努力。从互联网+农业到数字乡村的实践看,高大上的东西在农村不长久,关键是融合创新。

第四,改进治理是亮点。如何以成熟的数字应用与乡村治理体系相结合,在发展集体经济、民主监督、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应是数字乡村发展重点探索的内容。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开始探索农村的政务服务数字化,未来很有前景。

第五,人才培养是突破。现在农村的问题,重要制约是没有人才,甚至有的地方连人也缺。特别是初期的示范引领者缺失,是数字乡村发展的重要瓶颈。应结合乡村人才振兴,加大数字乡村复合人才的培养,支持数字乡村创新创业,推动数字乡村发展。

(二〇二〇年三月六日)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