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中欧班列“逆势发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李红日
2020年04月25日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许多欧洲国家受到疫情影响,物资短缺、经济下行。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俨然是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防疫物资国际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一手抓外贸,一手抓抗疫,携手才能度难关。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全力保障国际铁路物流战略通道安全畅通。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在这特殊时期,中欧班列“逆势发力”,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这不仅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也为全球抗疫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畅通外贸产业链条,铁路口岸安全顺畅是关键。铁路部门向每个班列口岸站派驻工作组,组织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采取灵活交接办法,保证交接业务持续进行。组织研发了数字口岸系统,与海关在满洲里口岸站开展了信息交互试点,实现了口岸通关全程作业无纸化。创新实现中欧班列出境直通通关模式,打通了疫情阴霾之下的产业堵点和物流断点,中欧班列涉及的满洲里等5个铁路口岸均保证了交接顺畅。

服务抗疫国际合作,国际铁路联运须加强。疫情期间,许多物资选择了中欧班列来进行运输。针对整个欧洲疫情的形势比较严峻,当地生活和防疫物资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的情况,铁路部门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纳入到重点保障运输之中,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通过及时了解掌握境外铁路及口岸运输动态,协调境外铁路落实宽轨段三列并两列集并运输、班列运输周预报等协作办法,主动协商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了中欧国际外贸产业供应链畅通。中欧班列在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主要涉及国家均保持了稳定运行。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在抗击疫情艰难时刻,中国与受疫情影响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一道,充分调动资源,承担起抗疫责任。铁路部门与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客户紧密对接,协调安排好中欧班列的开行方案,全力满足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为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精准践行。

我们相信,注入中国力量的中欧班列“逆势发力”,在服务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必定助力全球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