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向抗击疫情的最美白衣护士致敬
陈新光
2020年05月13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广大护理人员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球公众的钦佩和尊敬。

纪念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

1820年5月12日,弗劳伦斯·南丁格尔出生在意大利历史名城佛罗伦萨,其家庭是英国望族,她是家中次女。1850年,南丁格尔来到德国凯撒维塞斯,参加护士培训班。1853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为了挽救英国士兵的生命,毅然率领38名护士姐妹,来到战地医院,建立夜晚提灯巡查病房的护士巡视制度,被誉为“提灯女神”。1860年,南丁格尔用获得的捐款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现代护理学校,其精英护理教育理念,使南丁格尔护士学校的毕业生,无论在英国还是世界各地,在护理、医疗、卫生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公众的普遍赞誉。

南丁格尔1910年在逝世后,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南丁格尔为护理事业做出的贡献,于1912年将她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建立国际护士节的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2020年护士节,正值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逝世110周年,其主题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我们重温现代护理学的诞生,更加感受到南丁格尔作为女性的伟大魅力,其博爱精神与呵护生命的天使情怀令人钦佩,使我们重拾护理学带给现代医学的脉脉温情。

广大护理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2020年初,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场上,仅在在4.26万援鄂医务队员中,就有2.86万名护士,占三分之二。她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不负使命,是抗疫的中坚,英勇无畏冲在国内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其中,在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士张静静不幸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这是我国今年护士节的主题,也是我们每个人对“白衣天使”最诚挚的敬意和祝愿。我们要向每一位善良、勇敢、敬业的护士致敬,除了向她们道一声“感谢”,也要看到她们的艰辛和不易。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保卫城市和市民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特别致敬全球抗疫前线的女护士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无情的病毒穿越种族、肤色、国界、收入,民众纷纷中枪。迎着疫情,却有一支队伍逆行,向危险的战疫前方勇敢冲锋,这就是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各国抗疫的战场同样离不开女护士的参与,她们在救死扶伤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即使在护士节这一天,全球各国的许许多多的“南丁格尔”们依旧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坚守中度过今年这个特殊的节日。适逢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需要特别致敬抗疫前线的各国女护士。

必须看到一个严峻的事实,全球除了护理业性别分布不均衡外就是医护比例不达标。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4月7日 的“世界卫生日”发布消息称,全球护理人员缺口为590万,并强调没有护士、助产士和其他卫生工作者,根本无法赢得抗疫战争的胜利。护士队伍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在我国,根据2017年《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护士行业收入严重偏低, 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其次,《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还显示,我国86.9%的护士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40个小时、39%的护士工作时间超过50个小时、90%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社会大众对护士的尊重。战胜疫情,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需要尽快补足护理行业的短板:一是转变观念,鼓励更多的人才加入护理队伍,尤其是增加男性护理人员;二是创造条件,尽最大努力提高护理工作者收入,缩小护理行业的性别鸿沟和实现性别公平的原则;三是关心护理工作者的生活和心理需求,确保工作环境安全。

上海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2020年5月12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