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激扬青春力量,奏响奋进之歌
李红日
2020年05月13日

在担当中历炼,在尽责中成长。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成为抗疫大军的中坚力量。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兴路强国,筑梦中国。一直以来,铁路青年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铁路建设现场、在运输生产一线、在科技创新前沿,勇挑重担、奋勇当先,为国家铁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五四”青年节,20名优秀青年荣获铁路青年五四奖章,众多铁路青年集体受到表彰,展现了当代铁路青年的精神风貌。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使用,更是数以万计的青年持续奋斗的结果。练就一身本领、与0.25毫米级误差进行 “毫米之争”的28岁计量员夏珊,一人负责1000多件检查测量器具的检测、校准等工作,却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广铁最美抗疫人王娉婷在高铁上为抗疫逆行医生购买爱心午餐,以平凡致敬不凡,以善良温暖人心;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喊停旅客列车的“电话哥”石三诚,临危不乱,拯救上千名旅客……

五四精神在新时代铁路青年身上传承,他们用一流的青春业绩,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答卷。他们将美好的青春化作每一位旅客的微笑、每一颗螺丝钉的稳固、每一件货物的安全,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奏响铿锵的青春赞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抗疫期间,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这些年轻的“逆行者”中,不乏大量铁路青年的身影。疫情突发,1.3万个团支部迅速行动、迎难而上,2300支青年突击队披荆斩棘、攻坚克难,2896份入党申请书、9314封请战书,勾勒出铁路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时代群像……

百余年前的五四,青年们为济世救民,不惜舍生取义,共赴国难,用最“燃爆”的青春演绎了最热血的担当!百余年后,肆虐的疫情赋予五四精神更加深刻的内涵。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百年回首、热血难凉,永承五四薪火,不负青春韶华,新时代铁路青年让五四精神在奉献中永恒。国家铁路飞速发展,重任纷至沓来。广大铁路青年当激扬青春力量,奏响奋进之歌,让青春之光在铁路腾飞中闪耀。(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