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理解数字经济的几个关键点 ——读《数字中国——领导干部读本》札记之一
魏延安
2020年05月28日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是近年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之一,特别是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方面在世界的领先地位,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活力,超过30万亿规模且在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让中国数字经济更加值得期待。在此情况下,了解数字经济发展动态和关键知识点,已成为当前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人民日报出版社选编的《数字中国——领导干部读本》收录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重要报刊的相关文章,从不同角度对数字中国进行了阐述和解读,可以从中鸟瞰数字中国发展的轮廓。数字经济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发展最活跃的一部分,尤其需要关注,结合本书阅读和平时掌握,对数字经济一些基本知识点做一些梳理。

数字——一个历久而弥新的词语

从1.2.3……数学意义上的数字,到0.1.0.1……计算机时代的信息数字,再到上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由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进行转型的技术数字,一直到今天,任何一个符号、图片、语音、视频等,也可以成为信息化处理的数字,数字这个概念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今天,我们甚至可以说万物皆数字,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数据正在成为新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一时有得数据者得天下之说。

数字经济的三大进程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关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的一般概括,数字化是前提,只有数字化了的信息,才能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网络化是载体,只有信息在网络上汇集、流动、应用,数字才有价值;智能化是关键,网络海量信息形成的大数据必须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处理,所有互联网企业本质上都是技术公司,高度依赖于算法与深度学习基础上的人工智能技术,阿里巴巴、京东如此,今日头条如此,抖音、快手也如此。

数字经济也相应形成三个关键领域,数字是最重要的要素,大数据在今天显得尤其重要,被数字化的信息即数据 成为最重要的新资源;网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空间,从物与物的连接到人与人的链接,再到人与物的连接,直到万物互联、实时移动连接,网络成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产生空间;技术是动力,5G铺平道路,算法快速演进,深度学习能力迅速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都支撑着数字经济飞速前进。

不同行业的三大进程是不同的,最领先的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零售业,服务性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普遍快于其他行业,已经大体进入智能化阶段,而相对落后的农业还处在数字化的阶段。

数字经济的“两化“”驱动与融合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一体两翼”,数字产业化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各类新技术、新模式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以5G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和与之配套的智能终端、移动支付、无人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产业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开拓了无限空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新兴数字消费层出不穷,互联网+农业步伐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加速商业化运用,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都推动着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数字经济的发展结构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构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础设施;新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犹如电脑的操作系统,算法、深度学习、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是主要代表;新应用是数字经济活跃的表层,正如互联网与在线支付催生了电子商务,4G和智能终端普及推动全民进入短视频和直播时代,大量数字应用因为新基建和新技术而纷至沓来,共享经济等就是典型代表。

数字经济的新战场

在数字经济应用特别是数字消费方面,中国已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电子商务、网络支付规模遥遥领先,共享经济蓬勃发展,消费电子产品形成世界级企业。但也要看到,二三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还需加快,一些传统产业尤其需要推进数字化改造,特别是数字农业发展还相对滞后。目前,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网易在内的多个互联网平台企业已经高调介入农业发展,也说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潜力无限。

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中国

如同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最活跃的应用,数字经济也是整个数字中国最活跃的发展领域,也为数字中国发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模式和有效通路。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依托自有平台技术优势,开发出便捷的健康码应用,促进了疫情防控,便利了居民出行;而互联网企业开发的各类在线办公、在线教育,也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还会进一步拓展。而对于农村电子商务来讲,也不是最终的方向,只是数字乡村的一部分,而数字乡村会成为数字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最终在城乡融合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

(二〇二〇年五月一日夜)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