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对中国“惯性甩锅”,美国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孙成昊
2020年05月30日

面对美国国内难以遏制的新冠疫情,美国部分政客不思进取、不知悔改,一再上演推诿避责、栽赃抹黑的戏码,在对华“惯性甩锅”的歪门邪道上一路狂奔。殊不知,如此任性而为只会错过战疫时机,最终误国误民、失道寡助。

近日来,美国政府的部分高官继续升级对中国污名化的力度,从一开始的“病毒起源中国论”“中国勾结世卫论”到“疫苗技术窃取论”,美国政客的想象力一次次刷新世人认知,甩锅中国的急迫心态和丑恶嘴脸昭然若揭。美国政客火力全开、四处点火,希望通过妖魔化中国,把防疫不力的责任全盘推卸。

共和党议员也不甘寂寞,加大对政府的策应力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麦考尔牵头成立的“中国工作小组”宣布将分为国家安全、科技、经济与能源、竞争力和意识形态竞争五个支柱小组,就“中国威胁”提出各自建议。显然,共和党议员已经撕下所谓“向中国讨说法”的虚伪面纱,不再遮遮掩掩,赤裸裸搬出又一版“中国威胁论”,企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急流险滩。

然而,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只会让美国在疫情下迷失方向、自受其害。第一,对华甩锅无益于美国自身抗疫。美国国内抗疫进入关键时期,新冠病毒呈现从城市向农村扩散的蔓延趋势。虽然病毒在美国乡村的传播速度不如城市快,但由于这些地区普遍缺少医疗资源,将面临更大风险。美国政客不聚焦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却继续对中国造谣抹黑,这么做只会打击中美省州等地方层面在疫情期间保持合作的良好氛围。

第二,美国一些政客将新冠疫情与大国竞争挂钩,希望将中美逼往“脱钩”方向的举动极其危险。新冠疫情已经动摇部分人几十年来对国际供应链和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加剧部分人希望与中国经济“脱钩”的心态。美国政府官员只计眼前利益得失,以恶毒言语攻击中国,进一步破坏两国经济交往愿景,将导致中美关系面临更为艰巨的挑战。

第三,美国自私自利为世人所不齿,最终将透支其战略信誉。美国部分政客大张旗鼓污蔑“世卫组织与中国勾结”,美国总统甚至致信谭德塞,以退出世卫组织威胁其在30天内“整改”。“美国优先”已彻底沦为“美国独行”,在全球呼唤抗疫合作尤其是大国合作之时,美国却一意孤行、逆势而为,损耗的是其一直以来强调的“世界领导地位”。

美国想要战胜新冠病毒、重赢世人尊重,当务之急是溯源并清除美国的“政治病毒”。否则,美国只会在自欺欺人的谎言中入戏过深,最终机关算尽却打错算盘,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