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的宏伟目标,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陈新光
2020年05月31日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这次“科技三会”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中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2016年11月25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批复》通过,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设立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对科技工作者悉心关怀、寄予厚望。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也激发了公众崇尚科学的精神,提振了民族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给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极大的推进自主创新创业无穷的信心和勇气,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定为每年的5月30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勇攀高峰,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拼搏奉献砥砺前行寄予的殷切希望。

科技战“疫”勇挑重担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面对史上罕见的疫情大考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疫情严峻之时,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坚定“逆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助力推动方舱医院建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率队支援抗疫一线,张伯礼、仝小林、黄璐琦三位院士为中医药抗疫作出突出贡献。

“科技是支撑这次抗击疫情的关键力量。我国科技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全力推进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争分夺秒攻关新冠病毒疫苗。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斗建功

历史经验一再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加速演进,改变国家力量对比,重塑世界竞争格局。要想赢得发展主动权,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唯有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2020年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迎来了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是“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事业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不辱使命、开创未来。

当前,我们国家面临更复杂的变化、更严峻的形势。我们要发展,就必须要靠创新,必须技术上更强大。实践证明,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快、更好。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勇于挑战前沿科学难题,勇于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把握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为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要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砥砺奋斗建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运用到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协同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 “六保”促进“六稳”工作,实现全年我国经济正增长,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做出新贡献。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