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领跑的感觉真好
李红日
2020年05月31日

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世界最强铁路网纵横交错,智能型复兴号风驰电掣,正在改写着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描绘着更加美好的出行图景。

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

领跑见证的是实力。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精,中国铁路发展之路可谓铿锵有力。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没有一根香烟长。如今,铁路织网、高铁飞驰,中国铁路已经具有完备、成套的技术,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全球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世界一次建设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京张高铁,无一不是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领跑”的实力和见证。

领跑带来的是欣慰。衣食住行,生活所需。以前买票需要提前排队,以前坐车动辄十几个小时,以前火车是绿皮车。如今,“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建成运营,奔驰于轨道上的火车越来越先进。日行千里已经不是梦想,指尖上的选择已是常态。车站自动发车、站间自动运行、运行时间自动调整、到达车站自动精确停车、车门自动控制……这些曾经科幻小说中的桥段,在京张高铁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上都已成为现实。“智慧车站”建设深入推进,客运智能服务机器人,不仅可以实现站内导航,查询列车到发时间,还可以为旅客运输行李。实施电子客票,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秒速进站验票乘车……变化中的温馨体验,进步中的幸福收获,在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领跑征程中竞相展现。

领跑释放的是动能。加快推进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中国铁路应该担负起的历史责任。从外部发展环境看,无论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产业结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还是解决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进一步扩大内需释放居民消费潜能,更好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都需要铁路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从铁路自身发展需求看,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密织的铁路网,越来越快的火车,更加智能的车站……从铁路弱国到铁路领跑者,中国铁路不仅让许多城市与地域陆续进入了“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使人们的出行更便利,更是激活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推动国家经济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以绿色智能铁路为标志,实现由铁路大国迈向铁路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未来铁路大有可为,应继续发力,加速前行,再奏领跑强音。(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