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货运上量 大秦争先
李红日
2020年06月11日

在世界铁路的发展格局中,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使之成为靓丽的“国家名片”,与此同时,以重载列车为代表的重载铁路,同样也在突飞猛进,释放着铁路运输的高效潜能。

作为中国铁路重载运输的标志,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成功占据了世界铁路重载技术制高点,创造了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世界纪录。从1988年开通运营、2002年达到设计能力1亿吨、2004年实现1.5亿吨、直至2017年运量突破4.5亿吨,以精彩绝伦的“连级跳”,不断刷新着世界重载运输纪录。资料显示,2019年,大秦铁路继续领跑全国铁路货运市场。完成煤炭发送量5.67亿吨,同比增长2.8%,占全国铁路煤炭发送总量的23.05%,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秦铁路承载“国之重托”,线路横贯晋冀京津,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省、市、自治区,涵盖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同时担负着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生产生活用煤的运输任务。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全路运输经营面临严峻形势。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货运组织确保货运上量。铁路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大秦铁路与时间赛跑,加大运输力度,保障能源输送,努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转产增产,协调帮助重点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虽受疫情影响运量有所下降,但每天仍保持在100万吨左右,日均装车保持在12500车以上。疫情期间,全国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大秦铁路功不可没。

“以货补客”,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疫情袭来,全国各地旅客列车上座率直线下滑,铁路客运业务受到严重冲击。“紧要”关头,铁路部门及时改变策略,采取“以货补客”的战略方案,积极开展货运增运增收,努力实施稳货补客。5月30日以来,大秦线运量连续多日突破130万吨,6月2日运量达到130.58万吨,创造了今年以来单日最高纪录。在推动货运攻坚上量、企业复工复产迎峰度夏的关键期,大秦线运量持续攀升、保持高位运行,既保障了各大电厂煤炭供应提供,也缓解了客运带来的亏损压力,将铁路整体运营力争做到一个均衡状态,进而推动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

奋勇争先,负重前行。大秦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在承担起国民经济发展能源运输的同时,还在冰雪灾害、抗震救灾等关键时刻,一次次担负起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大秦铁路必将承担起更多时代发展的重任,担当起更多时代要求的使命,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