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现代课堂的本质是什么?
曾军良
2020年06月11日

教育这个崇高的命题,深深地浸润在中华文化的基因之中,使这个古老的民族的善良、智慧得以代代传承,绵延至今天。

21世纪,随着我们从“知识核心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教育教学活动的视野已经拓展到人的生存与发展的方方面面,学校承担起了教育教学的主要环节。

教学实践中,课堂是孩子学习的主要场所。

当今中国,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被众人推崇的首推“高效课堂”改革,我对此保持谨慎的态度。我们宁愿艰难地进行自我设计,也不愿意盲目地追赶潮流。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不少地方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名,行应试教育之实,高效课堂已经开始成为替应试教育推波助澜的工具。

第二,高效课堂本应该综合考虑育人效果,而不是单纯追求课内所学知识的数量。但现在,高效课堂所关注的更多的是可以量化的效率,知识学习的高效率几乎就等于高效课堂。

第三,为了追求每分钟的效率最大化,很多课堂被要求“堂堂清”,并且要求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就必然导致“急功近利”与“拔苗助长”,违反了教育规律与人的成长规律。

现代课堂的本质是什么?

每一个学科都是人类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来在实践探索中积累的文明成果,拥有完整的学科体系。这些学科知识需要一代又一代地往下传承,所以课堂需要系统地传授学科知识。但教育还要为党和国家、社会培育有用的人才。所以课堂既要传授知识,更需要全面育人,培养身心健康、品德高尚、知识过硬、能力突出、敢于担当、善于超越、注重合作的人。

现代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的渠道,更是探索知识的战场;不仅是静态知识的解剖室,更是动态生活的对接舱;不仅是学习能力的训练场,更是智慧生成的孵化器;不仅是师生表演的大舞台,更是生命成长的集散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系统设计一系列有思维含量的问题,让课堂成为学生演练思维的舞台,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推理思维、归纳思维、系统思维、想象思维、迁移思维能力,拓展学生立体空间思维能力。

正因为这个问题,我们提出注重魅力课堂的价值追求。三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走在教育改革和探索的道路上,对启发式教育进行了深入研究,从教学管理、教师、家长、学生、课堂等多个角度,为启发式教育的当代实践积累创新经验和思想火花。魅力课堂理论,就是从教师品格修炼、重构师生关系、激发学习活力、掌握学习方法等多个维度探索当代启发式教育的课堂实践方案,这对课堂的教学设计有诸多现实意义的启发。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