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铁路货运高位运行为经济发展赋能增速
李红日
2020年06月15日

汽笛声声,车轮滚滚。5月份,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99亿吨,同比增加1115万吨、增长3.9%,日均发送963万吨,环比增加75万吨、增长8.5%,货运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自身重点工作的形势下,铁路货运这份成绩单的背后,自有其深层次的内在含义。

恢复经济发展活力,铁路货运高位运行注入强劲动力。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只有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才能快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为此,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货运组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通过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推动“公转铁”运输,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继续实施货运降费措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货运量不断增长。5月份,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3479万吨,同比增长22.4%,就是铁路积极对冲疫情对物流环节的影响,强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铁路货运畅通高效提供重要保证。稳定经济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基础,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交通运输是关键。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加强要素保障。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推动各类经济活动有序恢复。这些都需要“钢铁动脉”畅通无阻,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主动服务政府、企业,加大对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的高效供给,确保复工复产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的物流需求。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铁路货运不断增长坚定发展信心。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认为,二季度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收缩强度很可能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甚至上世纪的大萧条。但我国经济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经济韧性强,内需市场广阔、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立足为企业纾困助力,为复工复产护航,为经济赋能增速,今年1至5月,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3.9亿吨,同比增长2.7%,货物发送量不断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也坚定了实现疫情防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的信心。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铁路在困境中坚韧不拔,在逆境中勇往直前,铁路货运量实现了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和不断增长的优异业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征途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铁路篇章将会更加精彩。(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