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普速铁路电子客票惠民生暖民心
李红日
2020年06月24日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从硬板车票、软纸车票、磁介质车票,再到电子客票,作为旅客乘车凭证,火车票一路走来、几度变身,既满足了百姓出行之“便”,也见证着铁路发展之“快”。

铁路电子客票成为旅客出行的新体验,背后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也是铁路运营、服务、管理的创新,更是铁路人积极进取、实现科技与民生的完美结合。早在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就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并于2020年4月29日正式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今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铁路电子客票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在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在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也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既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又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实施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重要举措。电子客票不仅满足了旅客出行“省时”的需求,“无纸质化”的形式也大大减少了对纸张的使用,从而还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在经历了春暑运、小长假、黄金周等客流高峰的考验之后,铁路电子客票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体验良好。至今年5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超过8.72亿张。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更是得到充分体现。

普速铁路旅客运输是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目前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此次电子客票“进军”全国普速铁路,是又一次对这一利民惠民举措进行推广实施。预计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更多旅客将会享受到电子客票带来的“科技红利”。

总体来说,电子客票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共同产物,也是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惠民生、暖民心的具体举措。同时,铁路部门也欢迎旅客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不断改善电子客票使用体验,努力为广大旅客创造更加便捷美好的旅行生活。(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