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眼界决定成就
曾军良
2020年07月20日

眼界是所见事物的范围,借指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广度。眼界广者其成就必大,眼界狭者其作为必小。没有开阔的眼界,就很难拥有崇高的境界。眼界是境界的前提,眼界博大,境界才会高远,有境界就会有成就。“夜郎自大”者,是因为崇山峻岭阻碍了夜郎国君的视线,不知丛山之外汉之辽阔。视野所及,心之所思,行之所至,成之所达,体现出的是眼界与成就的统一,眼界宽广度决定成就之大小。

摄影:向海军

01 努力拓展自身眼界

生命是一条单行线,不能回头走,只能往前走。回首过往,反思自我,积累教训、砥砺前行,是为了看到更美的风景。勇敢前行,要有明确的方向,要有自我谋略的能力,要有自我创新与超越的精神,才能奔向光明灿烂的未来。人们用“井底之蛙”比喻眼界狭窄,用追求“蝇头小利”比喻境界低微,用翱翔于万里长空之上的雄鹰比喻目光远大、志向高远,所表达的,正是眼界的价值,眼界对境界的影响。要追寻生命更高的价值,成就自我,就必须努力拓展自身的眼界。

登高之人必眼界宽广

每个人都有他的国家,也都是社会中的一员。每个人最大的价值是履行一位公民的使命与责任,培育自身爱国情怀、社会情商,努力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登高之人就是把握时代的脉搏,把自己的梦想融进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努力成为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先锋力量。作为中华儿女,要读懂这个伟大的时代,紧跟伟大的时代,登高望远、不辱使命、接续奋斗、谱写人生新乐章。

与高人对话心明眼亮

在现实生活中,你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甚至能改变你的成长轨迹,决定你的人生成败。和勤奋的人在一起,您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您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努力寻找生命中的高人,拜高人为师,与高人对话,获取高人指导,你会心明眼亮,与高人为伍,您就能慢慢登上自己生命的巅峰。

读万卷书眼中有光

读书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格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可以使我们积极思考,你不仅从书中了解世界,体验作者的生活,也会重新认识自己,矫正自己的方向,激活自身的潜能,促进自身更好成长。读书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读书是一种充实人生的艺术,没有书的人生就像空心的竹子一样,空洞无物。一本书是一个世界,更是精神成长的催生素。书本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帮你走向精神的辽阔。读书,不是为了成为网红明星,不是为了成为富豪权贵,而是为了成为像钟南山那样有担当的人。书香作伴,滋养心灵。容貌是心灵的体现,美好的心灵滋养着姣好的容颜。喜爱读书的人,气质会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爱读书的人会有时光带也带不走的美丽,让你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照亮前行的路。

行万里路眼中有像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在说明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事实上,“读”“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缺一不可。“读”可以指导“行”,“行”可以验证“读”;“读”充实精神世界,“行”又加深了主体对现实世界的了解和体认,让精神世界牢固地建筑在生活体验的基础之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更加强调行的重要性。孔子与弟子周游列国14年,为孔子思想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李时珍游遍大江南北尝尽各种药材,才总结出了《本草纲目》。行万里路眼中有像,对像进行设计美容,才会创造更美的世界!

人的眼界是一个没有固定疆域的无限过程,生命的成长伴随着眼界的扩展,眼界的扩展会提升人生境界,生命的价值必将在境界中升华。


02 有眼界才有境界

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基于其对客观事物的见识、理解与认知,表达的是其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取向的视角与层次,并蕴含在其为人处世、工作生活和待人接物的各项活动之中。人的境界源自人的眼界,眼界决定着境界。

境界是一种理想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从而表现出不同的人生境界。共产主义理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都是革命者的人生航标和指路灯塔。方志敏烈士曾在死牢里写下光耀千秋的诗句:“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是何等坚定的理想,又是何等崇高的境界!有了它,就能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有了它,就能经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在人生的征程中不迷失方向。今天,我们经常面对的虽然不再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是,如果理想动摇了,境界滑坡了,就会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丧失革命意志和力量,精神空虚,私欲膨胀,最后走上蜕化变质的道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崇高的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含糊。

境界是一种精神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与共产党人崇高的境界紧密相连的,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一个人的生命长度是不能控制的,但生命的“宽度”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新时代的教师一定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去,在实现教育价值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应该看到,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但毋庸讳言,也确有极个别教师个人主义思想严重,不是把时间和精力全放在教书育人上,而是忙于为自己牟取私利,计较个人得失。这就是精神境界不高、道德素养不够、思想品质不纯的表现。

一个人,有多少计较,就有多少痛苦,有多少宽容,就有多少欢乐。心里放不下,自然成了负担,负担越多,人生越不快乐。生气,是因为你不够大度,郁闷,是因为你不够豁达。焦虑,是因为你不够从容,悲伤,是因为你不够坚强。惆怅,是因为你不够阳光。嫉妒,是因为你不够优秀。努力提升自身境界,积极地工作,激情地生活,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成就自我。

03 有境界才会有成就

每一个人根据他自己的生活经历、思想见解、智慧境界等,看一个事物的观念都不同。所以每一个人眼界的高低,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人们常常以世俗的眼光,墨守成规地去判断事物的价值,而只有眼界高的人,才能看到事物的另外一面,或者说看到事物的真正价值。

眼光的高低在于心智

庄子说,“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之二虫又何知!”意思是:到近郊去的人,只带当天吃的三餐粮食,回来肚子还是饱饱的;到百里外的人,要用一整夜时间舂米准备干粮;到千里外的人,要聚积三个月的粮食。大智慧者,永远不教给我们小技巧,庄子教给我们的是境界和眼光。如果一个人没有眼光气度,就会看不远,那他的前途就有限。有远见有大见的人,他就有千秋的事业,永远有他的伟大。这是智慧大小有别。一个人眼光的高低决定了对事物的判断水准,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走向。眼光高的人,一定会看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契合点位。而眼光低的人,见识浅陋,一叶便可障目,片云便可遮天,其一生只能庸庸碌碌,一事难成。世间之大,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世间之小,也同样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因为真正的大小不仅在眼界之中,还在人的心智之中。

境界高才有战略眼光

要高瞻远瞩,有战略眼光,万不可因小失大,因贪图眼前利益而影响全局;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克制自己的仇恨、克制自己的浮躁,心平气和才能走得更远;对自己要狠,不要贪图安逸、不要害怕改变、不要患得患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个人的境界大小,决定了他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对事物的判断。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只有站位高、境界高的人,才会从长计议,用战略眼光、用大写之笔去描绘更绚丽的未来。

有大格局才能成就大事业

格局的“格”乃格子,即边框,就是边界。“格”越大,框才越大;视野越开阔,思维才越宽广。“局”是格子的内容,格越大,局才越大。俗话说,“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一个人的成功,看他的胸怀、心性、胆识和眼光,这就是格局的大小。就算困于沼泽,也会仰望无限的星空,跳出这牢笼,去构思更美的蓝图。当你看懂滚滚红尘,明白人间顺逆,才能视而不惊,在奋斗的路上遇坎坷不会沮丧泄气。这样的境界在奋斗成功后,就算春风得意也不忘乎所以,辨清荣耀背后的利害,居安思危,才能有更大的成就。

读过的书,改变气质,沉淀文化。走过的路、开阔眼界,放大心胸。遇见的人,懂得感恩,升华智慧。它们决定了你的人生眼界,也构成了你的人生格局。学会忍受,学会尊重,涵养精神境界,才能更好成长;沉得住气,吞下了委屈,喂大了格局,才能成就大事业!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