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密织铁路网 添彩中国梦
李红日
2020年08月14日

近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在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之下,铁路营业里程实现再突破,消息让人振奋,成绩催人奋进。

建国初期,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无数奋斗者勇当开路先锋。如今,“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铁路网接续铺画。冰雪北国、彩云之南、渤海之滨、世界屋脊,一条条高铁线镶嵌其间,一列列动车组疾驰穿越,激荡着速度与激情,承载着憧憬和梦想。中国铁路托起民生的幸福路、致富路、希望路,营业里程突破14万公里、世界高铁里程最长,不仅圆了先辈们建设中国铁路的夙愿,也织就了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幸福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便,是一些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加大铁路建设力度,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对促进贫困山区经济发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随着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一条条连接中西部铁路线相继竣工通车,为地区经济发展增加了活力。2019年,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4175.8亿元,兰新高铁、西成高铁、宝兰高铁、沪昆高铁、贵广高铁等高铁线路相继开通,一列列高速列车飞驰在崇山峻岭,一条条幸福触角联系着沿线群众,西部地区得天独厚原生态旅游资源,得到很好开发,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和就业。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铁路投资仅完成799亿元,同比下降21%。二季度,国铁集团调增了投资计划,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补上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7月份以来,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在建和开工项目,部分新线顺利投产,在建项目优质高效实施。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按期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京沈客专北京朝阳至承德段、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开通运营。

追梦新时代,添彩中国梦。中国铁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人民群众织密着幸福出行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着运输支撑。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