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魅力教育:让你我更有魅力
曾军良
2020年09月02日

魅力教育:让你我更有魅力

——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期待已久的现场版开学季,终于来到了!

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新加入我们北实大家庭的新同学、新老师们!

2020的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明白安全的重要,也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

此时此刻,回首来路,感慨系之,北实华章,熠熠生辉。由香慈,而立新,到北实,真可谓百年香慈传伟业,十载魅力创辉煌!

刚刚过去的一年,北实人听从党的召唤,与祖国同呼吸,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屡创奇迹:幼小初高一体化办学声誉隆起,课程科研首创督学海淀夺魁,魅力教育思想与普适品牌在全国好评如潮。中考高考,捷报频传。首届1+3实验班刁泽原同学录取清华大学最棒专业,一大批同学走进了985/211深造,99%同学考取了心仪的本科院校。让我们把掌声送给辛勤耕耘奋力拼搏的毕业班教师团队,也祝福并感谢那些恋着母校走进高中和高校的2020届学子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实是大树,我们就是这棵大树的根、干、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而枝繁叶茂又滋润着深根壮干。根是目标,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是支撑人生之树成长源源不竭的能量。

北实要培养的人,不是死读书,不是书呆子,他的根深扎在华夏文明的沃土,所以他必须学会阅读。为此,我们率先在教师中发起读书倡议,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全国教育界专家的高度评价。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在北实,你可以诗词歌赋,朗朗上口;你也可以子曰诗云,为我所用;你可以天文地理,触类旁通;你更可以风云际会里,尽在胸中。

干壮方见风雨彩虹。干是脊梁,是骨气,是魄力,是胸怀,是点亮生命之树风景生生不息的座基。要成为大树,必须有粗壮挺直的树干;要成为栋梁之才,就要有胸怀有魄力有骨气有脊梁。

魅力教育下的北实孩子应是有责任感的。小组合作,互帮互助,社团发展,自主管理,各展其长。

魅力教育下的北实孩子应是有担当力的。全员干部,岗位轮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各善其才。

魅力教育下的北实孩子应是乐于奉献的。社会实践,志愿义务,体验民生,服务社会,各献其爱。

魅力教育下的北实孩子应是特长突出的。艺术兴趣,体育爱好,科技探索,终身发展,各得其乐。

同学们,老师们,百年香慈,云水苍茫;十载魅力,前程其广。我国第一位爱国诗人屈原曾经深情地赞美他心目中的橘树:她是后皇嘉树,受命不迁;她根深厚土,意志坚定;她青黄杂糅,文章灿烂;她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她秉德无私,参天地间。我想,我们北实的这棵树,岂不正是我们每个北实人心中的橘树?我们爱她,我们呵护她,我们赞美她,其实就是爱我们自己,就是升华我们的灵魂,就是让我们在魅力教育的旗帜下人人变得更有魅力!

可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并进,激情奋斗,共创中国基础教育魅力品牌!

谢谢大家!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 曾军良

 

2020年是北京实验学校建校100周年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