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推动世界经济焕发活力
陈新光
2020年09月05日

2020年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第一次在线下线上并举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备受世界瞩目。这对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根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在进口方面,过去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服务进口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增长。

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所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作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中国始终是全球服务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的支持者。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谈判,努力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服务贸易新秩序,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规模宏大

中国举办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与世界持续分享经济发展红利的历程。过去6年,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累计吸引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1万余家次企业参展,实现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从首届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到第六届的16.5万平方米;意向成交额从首届的601.1亿美元到第六届的1050.6亿美元,屡创新高,现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8月份,中国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将试点地区从17个扩围至28个,说明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也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

今年的服贸会意义尤为特殊,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9月4日开幕,9月9日闭幕。服贸会设置了7类活动,展览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置有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个服务功能区,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和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其中包括服务贸易前30强的国家和地区、399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或分公司参展参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为确保服贸会线下线上同步成功举办,中国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免费提供线上参展服务、免费提供线上供需对接服务、参展企业可在服贸会官网栏目和运营平台中发布项目需求并提供智能匹配和在线洽谈功能等。

中国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行动派

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已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近年来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主动扩大服务进口,为全球的服务贸易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包容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当此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的关键时刻,中国唱响“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主题,让世界进一步看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念和决心,感知中国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不断推进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之势。

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目光已投向“后疫情时代”。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新的增长点,带来全新的国际合作领域。在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发布报告预计,从2018年起的5年内,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将超过2.5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进口的比重超过10%,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在20%以上。对这样一块拥有巨大“含金量”的蛋糕,中国毫不犹豫地与世界分享,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再次传递危难时刻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的真诚意愿,中国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行动派。正如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巴克所言,2020年服贸会在关键时刻举办,将促进全球贸易,增强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世界充满期待。

(作者系上海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河流】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