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扶贫旅游专列激发脱贫新动能
李红日
2020年09月23日

9月16日19时36分,长三角铁路今年首趟扶贫旅游专列Y491次列车载着200余名上海游客,从上海南站出发,驶往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开启为期14天的红色之旅。

锦绣中华,名胜遍布。旅游专列的开行不仅能带我们欣赏旅途的美好,还能体验不一样的人文风情。本趟文山广南县扶贫专列除安排游览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昆明石林、文山普者黑、广西德天瀑布等耳熟能详的景点,还将重点安排云南文山全景体验,看牧场牛群、寻壮族风情、忆老山战史,坐着火车漫游文山自治州。此次扶贫专列,助力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事业“走出去”迈出实质性步伐,带动旅游经济发展转型提质增效,构建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局面。

群众有需求,铁路有行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都积极投入了战斗之中。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交通运输优势,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觉加入脱贫攻坚。开行文山广南县扶贫旅游专列不仅盘活了云南文山地区的人文与地貌优势,更是打开了当地旅游市场的大门,释放了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消费能力,激活了相关地区的旅游市场。未来,他们将继续深挖区域旅游消费需求,巩固拓展“铁路+旅游+扶贫”的有效模式,联手地方政府深化旅游开发精准扶贫,将更多旅游专列开进贫困地区,以全域旅游新动能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入“快车道”。

拓宽扶贫路,铁路情怀深。文山是云南省下辖的民族自治州,广南县是文山州唯一未脱贫摘帽的县。自2016年上海市静安区与文山广南县结为对口帮扶地区以来,长三角地区与文山广南县的交流更加密切。为进一步拓展扶贫协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实施旅游扶贫激发内需消费潜能、盘活旅游市场资源、带动“全产业链帮扶”,上海和云南文山两地协同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抓住跨省旅游政策放开的契机,策划开行了此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此外,他们还充分发挥旅游专列桥梁纽带作用,将扶贫与人文、旅游相结合,提升拉动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促进文山广南县旅游及酒店、餐饮、文化、休闲、土特产等相关产业集聚和壮大。

今年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开行扶贫旅游专列,一方面,凸显了铁路作为国有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把贫困地区的资源有效激活。另一方面,把企业优势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拓展了新的经营理念。

祝愿满载民生情怀的扶贫旅游专列一路前行,疾驰在新时代共奔美好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