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为世界妇女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陈新光
2020年10月07日

10月1日,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举行,联合国秘书长、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和中国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联合国以高级别会议形式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充分体现了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独特地位。

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催生世界积极变化

世界妇女大会(World Women Conference)又称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是世界妇女组织的重要会议。妇女问题一直是联合国在社会和发展领域关注的重点之一,在联合国成立后的第二年,就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设立了一个妇女地位委员会,专门就有关妇女权利的紧迫问题进行研究,制定促进措施。1952年12月,联合国通过了《妇女政治权利公约》,1975年被联合国定为“国际妇女年”。为促进全世界妇女事业的发展,联合国迄今已召开过4次世界妇女大会。首届大会于1975年在墨西哥举办,之后分别于1980年在哥本哈根、1985年在内罗毕召开过两届会议。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于1995年9月4~15日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189个国家的政府代表,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和专门机构,有关政府间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共15000多人与会,参加非政府组织论坛的达31000人,不仅是迄今参加人数最多的联合国会议,也是中国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和和平;次主题为:就业、保健与教育。会议审查和评价了《内罗毕战略》的执行情况,制定和通过了旨在提高全球妇女地位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指出了提高全球妇女地位的主要障碍,制定了今后的战略目标和具体行动,国际社会一致强调,男女平等是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前提。

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展现中国担当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妇女为中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开拓进取、贡献力量,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2019年9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以翔实数据和大量事实,从九个方面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25年前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开启了全球女性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新征程。1995年,我国颁布实施了第一个旨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国家级行动计划——《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女性施展才华,参与现代化建设,改善生活水平,是发展妇女事业的典范。《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统计了全球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女富豪,100位上榜的全球最成功女企业中的61%女富豪来自中国,高居榜首,另有5名中国女性入选《2019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2015年,屠呦呦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扩大妇女权益,提升女性能力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均要求逐步提高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女性接受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的机会不断增加,参与国家各项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全国妇联是最具有广泛性和权威性的妇女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的工作机制。

再次体现中国在世界妇女事业的领导作用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25年前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在世界催生了积极变化。妇女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和全球进步息息相关且具有重要作用,而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对妇女产生了积极和其他方面的影响,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已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2012年3月8日曾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纳赛尔联合提议2015年召开第五届世界妇女大会,讨论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对妇女产生的种种影响,后因不可预测因素未提上议程。5年前,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中国领导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时就指出:“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在世界催生了积极变化。”同时,还倡议召开第五届世界妇女大会。

25年来,联合国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同时,也面临诸如经费不足和职能分散等严峻挑战。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给妇女脱贫、教育、健康、就业、权益保护等带来了新的压力,男女平等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联合国妇女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共同发布的“新冠疫情全球性别应对追踪”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期间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持措施大都忽视了女性的需求,只有12%的国家采取特别措施保障女性权益。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中国领导人提出四点主张,强调“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包括未来五年内,中国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支持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等,为新形势下全球妇女事业指引了发展方向,再次体现了中国在世界妇女事业方面的领导作用。中国领导人还倡议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迎接更加灿烂的未来。

上海研究院 兼职研究员 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2020年10月6日

 

 

【责任编辑:邵冰琦】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