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符合各方利益
李洋
2020年12月07日

12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京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频交流。

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当口。习近平主席在向拜登当选总统发去的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方对下阶段中美关系的主张和期许,也希望能成为美国各界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共同认知。当务之急是,双方应一道努力,排除各种干扰阻力,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同时,沿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争取使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重启对话、重回正轨、重建互信。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在白宫易主之前,很多人担心特朗普政府会利用最后的当政时间加紧对华遏制,利用台湾、香港、新疆和经贸问题让反华政策固化下来,给拜登政府留下一个难以扭转的对华局面。

在这样的前提下,特朗普政府以“奴役劳作”为由禁止美国进口新疆出产的棉花及农产品,并不奇怪。

有些议员见风使舵,如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莱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在个人推特上为这条毫无依据的总统令喝彩,并不忘补一刀,她说中国五千年历史充满了欺骗和偷窃,并暗指今天的中国依然未变。

美国对新疆问题的关注本质上是以人权之名行干涉之实。中国看中的新疆的发展和长治久安,而美国关注的是新疆是否依然是维吾尔族人的新疆(这一点无论在历史和现实上看都可谓伪命题),因此双方有关新疆问题的博弈始终是在两套话语体系中进行的。

而布莱克伯恩参议员一向有强烈的“反华”情结,几乎是逢中必反,与共和党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可谓两个反华急先锋。从香港到新疆,再到台湾,很多涉华法案从提出到通过都有两人的身影。

美方对华的强硬派展现出了非理性的一面。在矛盾激化时期,过头话都不会少说,过头的人也都会始终存在。这些都是国际关系交往中的必然。但需要警惕的是在社交媒体时代,过头话会在争议中被过度放大和解读,过头的人因此粉墨登场,从边缘走向舞台中央,进而影响了人们对中美关系大局的认知。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人们又看到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回归的希望。特别是中美关系在经历了几年的波折之后有望重回正轨。尽管中美关系回不到以前,但美国新政府有充分的理由和空间纠偏上一任政府失当的对华政策。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再去给布莱克伯恩的一些言论以舞台和曝光率是不明智的,那样正中其下怀。毕竟,大选失败让很多共和党人心有不甘,说些蠢话哗众取宠,保持热度是他们想要的效果。

唯有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势才能明辨舆论场内的杂音,避免议程被谬论绑架。即便是在“口水战”之中,也要时刻警惕不应被这届美国政府的言行拉低段位,只要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和发展的道义制高点上,就有利于挣得国际舆论战的主动权。

中国政府在与这届美国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强的战略定力与理论自信,做到了扬长避短,在有限的空间内争取到了最好的效果,做到了有理有利有节。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成果都为在中方在中美博弈中赢得主动权奠定了坚实的现实基础。

这说明针对少数美国议员和官员的挑衅,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好发展的节奏,是最为有力的回击。大国崛起对世界而言可谓牵一发动全身,有些杂音是正常的,更何况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继承了冷战以来苏东剧变的负面意识形态遗产。但只要我们能始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话说在点子上,崛起的步伐就会更加清晰有力,中国就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符合各方的基本利益。中美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双方要把握好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