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
曾军良
2020年12月10日

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

——在海淀区教育系统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北京实验学校走过百年历史这个对北实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海淀区教育系统以“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我校举办,我们深感荣幸,备受鼓舞。

我代表全校四千多名师生员工,对区教工委、教委、团工委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最衷心地感谢,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青年朋友们表示最诚挚地欢迎,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27名同学表示最热烈地祝贺!

一二•九运动85周年纪念日,是属于青春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一二•九”先驱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这对发扬“一二•九”精神,激励新时代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担当精神,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位青年朋友们、同学们!

爆发于85年前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85年来,秉承“一二•九”精神,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又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和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各位青年朋友们、同学们!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自古英雄出少年。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发出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殷殷期待,寄托了对中国青年的热切期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寄予我们每位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真诚希望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同学,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自己锻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谢谢大家!

北京实验学校党委书记 校长曾军良

2020年12月9日

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