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政治忠诚让蓬佩奥背离国家利益
李洋
2021年01月11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演讲再次瞄准中国。与以往不同,这次演讲的时机值得玩味。

佐治亚州在此前的参议院选举中因为候选人均未获得超过50%的支持率,所以将于1月5日举行第二轮选举。在参议院控制权悬而未决的前提下,佐治亚州的第二轮参议院选举将直接决定共和党是否还会继续掌控参议院多数席位。

因此,蓬佩奥此番造势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但他的演讲非但没有起到为共和党拉选票的作用,反而暴露了这位美国国务院首席行政长官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

尽管他还得几周才会离任,但他的政治智慧已经透支。

在这次演讲中,他老调重弹拿中国说事儿(事实上他整个任期都在做这一件事)试图去误导听众,让他们相信美国新政府只有继承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全面遏制政策才能有效地保护美国免受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

他“兵临城下”的布道术乏善可陈。“中国撒谎,中国欺骗,中国偷窃”这些调调从他的嘴里说出来怎么给人耳熟能详的感觉?当然在这次演讲中,他也不小心说漏了嘴,那就是这届美国政府之所以要和中国过不去,不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而是因为中国不愿意唯美国马首是瞻。

其实中美在过去四十多年的互动中,美国始终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就像它对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做的一样。正是通过这些规则,美国在与世界的互动中获得了巨大的显性和隐性的利益。

这届美国政府在对华遏制和打压上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崛起,并在这个过程中让美国国家利益实现最大化。它对字节跳动公司的TikTok业务的劫掠行为就是佐证。

尽管在蓬佩奥嘴里中国一无是处,但绝大多数美国公司以及其他很多跨国企业都依然看重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独有的地位。中国是超级制造业基地,研发能力蒸蒸日上,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同时具备以上三个特质。这些外国企业心知肚明,蓬佩奥对华指摘更多是出于政治考量,经不起推敲。

多年来中国始终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外国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也获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在中美交往中,美方获得了巨大的利润是毋庸置疑的。数千家美国企业,其中囊括了几乎所有美国大公司,上书美国政府敦促其停止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高关税。显而易见,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固然存在,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美国企业的利润。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纵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美国政府的全力打压,在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美出口增长了6.9%,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7.2%。这充分说明了美国政府试图让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脱钩的企图是多么不切实际。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短期的政治私利,置两国共同利益与国际大局于不顾。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对华政策调整是大势所趋,中美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妥处分歧符合各方期待和利益。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