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最美铁路人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李红日
2021年01月30日

这个世界上,美的东西很多,青山绿水之美,令人陶醉。蓝天白云之美,令人神怡。还有一种“最美铁路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

在2021年春运到来之际,1月27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和价值追求。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干出的精彩。10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有的潜心钻研填补了世界相关技术领域空白,有的年纪轻轻就成为“工匠达人”,有的用工作“零误差”保障青藏铁路安全畅通,有的被誉为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有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促进货运增量,有的助力复兴号关键系统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有的投身“智慧京雄”建设,有的矢志科技攻关为高铁装上“智慧大脑”,有的用慧眼和铁腕守护铁路车站安全,有的在贫困村扑下身子展示“铁担当”,有的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成为防疫物资转运的“头雁”......

他们奋斗在铁路工作基层一线,是铁路行业300余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以饱满的热情奏响时代强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榜样,有无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网连续铺画,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我们为3.79万公里的世界第一大高铁网自豪,为中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骄傲,为逆势增长的铁路货运量点赞,这一切都离不开像“最美铁路人”这样的铁路工作者的努力奋斗和默默奉献。

万里铁道线上,有多少个日夜,铁路科技工作者努力探索、反复试验;有多少个寒暑,铁路建设者为新线路、新站房来回奔忙、挥洒汗水;有多少个春节,铁路公安干警巡逻走访,守护平安站车,助力万家团圆……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无数劳动者和青年人,平凡的岗位也能收获别样精彩,平凡的工作也可以成为出彩的舞台。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平凡岗位孕育伟大精神,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日常小事做好,这是成就不凡人生的必然之路,也是所有奋斗者的无悔追求。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