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车轮滚滚开新局 以货补客创佳绩
李红日
2021年02月26日

今年春运不同以往,受疫情影响,许多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就地过年。面对疫情和客流形势的变化,铁路部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全面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科学精准灵活进行客运组织的同时,集中力量打好货运突击战,全力实现以货补客。

2月10日至19日,10天时间,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1493车,日均货物发送量1056.5万吨,集装箱日均装车31101车。2月18日,国家铁路单日货物发送量首次突破1100万吨;2月19日,国家铁路单日装车首次突破18万车,单日货物发送量、单日装车连续两天刷新历史纪录。

以货补客,体现的是国铁企业的为民情怀。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客流大幅减少的情况,铁路部门提早谋划,超前安排,果断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大力实施“以货补客”,重点保证电煤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积极为人民群众就地过好年做贡献。

煤炭保供有力有效。国铁集团加大晋陕蒙煤炭主产区煤炭外运力度,强化重点煤运通道集疏运组织,发挥大能力煤运通道作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发电供暖用煤装车组织,针对性地组织应急抢运,有力满足了民生和重点企业需求。

节日物资运输安全畅通。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大动脉活力涌动,和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国家铁路发送货物、日均装车分别增长23.7%、23.2%,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年货班列风笛悠悠,百姓节日餐桌越发丰富。制订“一企一策”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装卸车组织等一系列措施,缩短了物流运输时间,满足了节日市场需求。今年春节,不仅国内年货受青睐,法国红酒、德国啤酒等“洋年货”也搭乘中欧班列进入国内市场,为市民置办年货提供多样选择。

车轮滚滚保障民生,铁路货运多项重要指标屡创新高,闪亮的货运数据背后是铁路人以涓滴之力汇聚的磅礴伟力。每个人都了不起,他们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实现货运增量开门红,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以奉献换来节日祥和。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