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浴雪奋战,坚守见证责任与担当
李红日
2021年03月01日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2月24日,山西省南部临汾、运城等地遭遇强降雪,山西省气象台连发三道暴雪、结冰预警。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让我们知道了祖国江山有多美!雪花飞舞,醉了大地、美了心情,整个冬天都未曾见过的大雪,让人们变得兴奋起来,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平台晒起自己眼中的雪景。网友们感慨称“在温暖的春日还能拥有冬季的灵气,很是心怡。”

然而,这纷纷扬扬的大雪,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困扰。受雨雪天气影响,山西多条高速公路以及部分国道、快速路等实施封闭,进行交通管控。

冰天雪地,封不住旅客的回家路。在大家欢庆大雪的同时,有一群人早已奔赴现场。他们以雪为令、行走于风雪中、忙碌于风雪中。对铁路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扫雪除冰,全部启动道岔融雪装置,对线路积雪进行清除,技术人员跟车指导,加强运行瞭望,严格执行风雪天气安全行车办法,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各车站与当地交管部门建立信息直通渠道,实行公交、出租车与列车到达情况动态对接,防止因列车晚点造成旅客长时间、大面积滞留。

双手冻得发硬,面颊冻得通红,黄马甲着满冰花,只为换来铁路运输的安全有序,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他们在风雪中坚守,说不上美,却是守护列车安全最动人的一道风景。他们在风雪中努力,虽然寒冷,却温暖了旅客的出行旅途。

说到坚守,人们往往会联想到不改初衷、坚守创业、成就大事。而铁路职工的坚守,似乎与大事业沾不上边儿。普通人物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汗水流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一般不会去特别关注,但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这平凡的坚守就变得不可或缺。

刺骨的风雪,凸显松柏之高洁。雪夜的坚守,彰显使命和担当。漫天风雪中,车机供电辆,为了畅通旅客前行的路,到处都有铁路人的身影。他们守护着一列列火车在风雪中安全运行,用最美的笑容温暖旅客的回家之路,用最美的担当呵护旅客的出行安全。

人在旅途,请不要忽略了车窗外这一抹动人的温情。人在旅途,请永远牢记车窗外这一个个可爱的身影。坚守如此美丽,坚守真的了不起。(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