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助力“碳达峰” 当好绿色发展“先行官”
李红日
2021年03月10日

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成为关注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中国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和各项工作。“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即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交通运输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不仅要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更应做绿色发展的“先行官”。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铁路货运环保优势非常明显,单位能耗是公路货运的七分之一,内燃机车的污染排放是公路货运的十三分之一,电气化铁路基本是零污染。

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2016年铁路货运量触底反弹,并保持持续增长。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达到35.8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减少公路运量、增加铁路运量,社会运输结构调整不仅能提高社会运输效率、降低社会总物流成本,更是蓝天保卫战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三五”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不仅凸显我国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是对人民群众绿水青山生活环境承诺的落实,对服务民生提供的坚实保障。

交通发展与生态文明不是单选题,铁路给出了生态与发展并驾齐驱的好样本。路网规模不断扩大,运输能力更加充足,旅客体验更加美好,货物班列辐射开行,一条条铁路线向远方延伸,既彰显了中国铁路科技的雄厚实力,也彰显了绿色发展的智慧与担当。

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铁路部门要进一步抓住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有利契机,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通过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用好货运大通道等方式,为碳达峰、交通运输减排多作贡献。

坐着火车看中国,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中国”画卷中,我们或许更能读懂“绿色发展”的深刻内涵。(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