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让水果踏上直播电商新通路
魏延安
2021年04月12日

抖音直播电商基地的落户,是武功县电商迈上新台阶的一个标志,也是农村电商步入新阶段的一个缩影。武功县在2013年起步做电商的时候,我们还高度依赖于传统电商平台,甚至连微商还没有流行;县域电商往往也局限在小部分的农产品。但是今天的武功电商已经不一样了,因为我们相继迎来了社交电商、网络团购、会员电商直至今天大红大热的直播电商。

一开始的领先,某一个时刻的领先,都是值得暂时窃喜的;但是,只有勇立潮头、与时俱进,才能在电商前进的道路上不落伍,才更有发展前景。武功县虽处西部,但其电商发展总是能敏锐捕捉电商潮流和趋势,每一步都及时赶上,这是一个小县城能够成为西北电商第一县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抖音选择了武功,也就是选择了一个最有基础的农产品电商基地,也就是在打造一个最有人气的农产品网红聚集之地,这将对包括水果在内的农产品进一步扩大网络销售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农产品电商发展已有近20年时间,直到今天才其势已成。目前,我们国家农产品的网络零售额已达到5000亿元规模,在整个农产品销售中的比重超过10%,电商正式成为农产品销售的主渠道、正规军。陕西是水果大省,水果电商正在迅猛发展。2020年陕西水果总产量突破1800万吨,其中苹果达到1185万吨,猕猴桃115万吨,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全世界每7个苹果有一个来自陕西,全世界每5个猕猴桃有一个来自陕西。根据大数据监测,2020年全省水果制品网络零售额达到了118亿元,其中鲜果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70%多;其中,猕猴桃网络零售突破15亿元,增长超过100%。水果是生活富庶时代居民消费的重要标志,但与蔬菜的本地化供应为主不同,水果天然具有生产区域性强、跨区域流通规模大的特点,适合网络零售,终于在今天厚积薄发。

风来时,树叶总会顺风摇曳。网络直播带货对水果电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参与主体正在快速多元化,除过传统的达人、网红,有更多的果农加入到了直播行列,也熟练地站在自家地头,吆喝着“老铁们”“家人们”这样的问候语,如数家珍地介绍自家产品。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手机正在成为新农具、直播正在成为新农活、果品正在成为新网货、果农正在成为新网红、数据正在成为新农资,一个新的农产品时代正式到来。

直播电商也好,传统电商也好,农产品的电商之路并不顺畅,供应链是我们共同的痛点,没有人可以包打天下,平台不行,政府也不行,创业的新农人更不行。所以,合作是我们必然的选择,协同是电商生态的迫切要求。身处电商体系的不同产业环节、不同细分领域,充分依托抖音等大的平台,干好每一个人擅长的领域,在一个大的生态体系做最好的自己,不约而同,充分协同,将是我们实现目标最好的方式。现在,需要有人站出来,不是都挤在前端做直播,而是走向直播间后面更广阔的天地,去畅通供应链,建设高标准的生产基地,做配套的服务。而武功县创造更好地条件,培育更好的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打造更优的农产品直播基地,吸引更多的农产品电商人才,将是坚守农村电商初心的最好体现,可以让武功电商行稳致远,也可以让直播电商助力农产品和农民获得更多的互联网红利,为乡村振兴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日抖音电商基地落户武功活动现场发言整理,四月三日清明节值班首日定稿)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