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年:寻求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
陈新光
2021年04月23日

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坚定不移的坚持改革开放,展现了大国担当。如今,中国通过不断扩大高水平的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积极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不仅给亚洲带来了稳定和繁荣,也是中国推动亚洲寻求国际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

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论坛

成立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与博鳌共成长,与海南共发展,与中国共进步,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自我变革和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为世界各国聆听中国声音、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1998年,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共同倡议成立“亚洲论坛”。基于中国的国际地位、巨大市场潜力和海南省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3位发起人建议将论坛总部设在中国海南博鳌。这一建议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2001年2月27日,万泉河畔,博鳌镇旁,一座白色的膜结构建筑落成,标志着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正式成立。

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论坛。每年春天,来自亚洲和世界数十个国家的政要和商界、学界人士等共聚博鳌,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为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除此外,每年博鳌亚洲论坛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笔者就曾于2018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参加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其使命是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如今,博鳌亚洲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不断发展并日趋成熟,现已被视为一个全球多样化群体的领先性会议组织。

亚洲寻求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

2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国谋发展、促合作、求共赢的愿望更加强烈。博鳌亚洲论坛顺应时代潮流,坚持聚焦发展,着力探寻共同发展之路。从2013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起, 先后推出“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历年的主题中,足见促进亚洲共同发展的分量。

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发展、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其中,开放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成长历程最深的印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实现自身较快发展的同时,为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今年论坛年会召开前夕,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中国践行开放合作、推动自由贸易正在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坚持发扬包容创新、合作共赢的博鳌精神

在当前全球化世界中,博鳌亚洲论坛继续发挥着“催化剂”和“创新者”的关键作用,鼓励和实施亟须的改革,这不仅对于新兴市场和亚洲地区,而且对整个世界而言,论坛都将继续作为积极力量作出贡献。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并将举行“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应对疫情冲击 加速贸易流通”“打造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新格局”等分论坛或对话活动,将为推动开放合作、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进一步贡献“博鳌智慧”。

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不仅为特殊时期的世界带来了一抹亮色,还给与会嘉宾和代表带来各种惊喜。本届年会成为2021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大型国际会议。4天时间1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99位部长级以上官员、前官员,29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近百位世界五百强和知名企业高管,众多学者和文化精英参加了年会,非常踊跃地参加了各种分论坛、圆桌会的讨论。参会嘉宾参与度高、表达欲望强烈,都期望与其他参会嘉宾获得更多交流时间,提出自己更多的看法和建议,为世界提供“博鳌方案”,给来采访报道的中外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背景下,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出坚定有力,呼吁平等协商、开放创新、同舟共济、坚守正义,向世界传递出信心与责任的“四点倡议”,彰显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兼职教授 陈新光

2021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