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阅读让精神世界更丰盈
曾军良
2021年04月23日

“读书不觉已春深,周情孔思正追寻”。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我们迎来了第26个“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宣布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这也是英国作家莎士比亚和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辞世纪念日。从此,“读书日”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节日,这一独特的节日,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彰显着人们对古今知识的敬畏、对国际大师的缅怀,以及对中外文化的景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最早古巴比伦人制作的泥书,发展到古埃及人用草制作的“卷轴”草书,再推进到古罗马人用兽皮制作成的上等“皮书”,到如今革新成纸质书和电子书。一种种书、一本本书,构成了人类向更高阶段攀登的基础;书籍是人类精神的载体,人类的点滴进步,都在书籍里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书籍是人类智慧、文明的记忆,读书、著书就是人类获得智慧、传递文明极为重要的方式。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尊重知识、崇尚读书的传统,早已浸润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读书使人思接千载,纵横万里,窥天地之妙,得万物之灵。文化的血脉、思想的精髓、民族的精神、国家的道统,都在读书中绵延不绝,久传于世。而在喧嚣热闹中,挤出时间安静地阅读、深入地思考,更能使人开阔眼界、博闻强识,使人汲取思想、坚定信念,使人明理得道、修身养性,使人陶冶性情、荡涤心灵。

书,连接古今,贯通中外。书籍是智慧的殿堂,思想的森林,文明的沃野,是人类文明的果实,是贮存知识的宝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世上没有哪一样东西比书更忠实、更无私、更恒久。它就像母亲的乳汁,无私地哺育你。在黑暗中它是灿烂的阳光,在孤寂时它像美妙的音乐,在干渴时它给你清凉的泉水,在寒冷时它给你温暖的炭火,用多么美好的词汇来形容书都不为过。

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读书传统的文明古国。从“敬惜字纸”到“诗书继世”,从“书中自有黄金屋”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人对于读书的热情和推崇可谓源远流长,经年不衰。古代有许多刻苦读书的感人故事,如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骨、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孙康映雪、范仲淹断齑画粥;大思想家王夫之一生著书数百卷,连给女儿嫁妆时,亦是用满满一箱书;《资本论》首位翻译者、经济学家王亚南,在乘船遭遇风浪、海轮颠簸不止时,要求服务员将其绑在椅子上以聚精会神地读书;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长。只有抱有一种视读书如生命的坚定信念,保持不断思考的无限热情,才会去理解人文的真正含义,才会去追求自由、民主、平等、博爱、正义、人道等等这些人类的普世价值与精神境界。我们应学做勇敢的骑士,去扼制功利的心魔,重燃淡去的书香。与书籍结伴,与智慧结缘,让精神永存!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翻开一本好书,闻着淡淡的墨香,我们可以从《论语》中品味出孔子诲人不倦的身影;与李白一起欣赏大唐盛世的月亮;听杜甫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的“了却君王天下事,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酬;怜惜李清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多愁善感;与刘姥姥一起三进大观园,感悟封建家族的兴盛与衰败;随林冲一起雪夜上梁山,感受绿林好汉的侠义与豪情;看欧也妮坎坷的爱情经历,感慨中世纪欧洲金钱至上的浮华;从《巴黎圣母院》中感受雨果对腐朽教会的愤怒,对人道主义的向往,感受其中人性的光芒。理解了法国作家福楼拜说的“阅读是为了活着”的境界,找到了“读书人精神不寂寞”的感觉。

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世界上一些优秀的民族均有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俄国人酷爱读书是举世闻名的,在莫斯科的地铁上,随时可见人们在专心捧读。日本人爱读书也是举世公认的,在日本的电车、巴士上,无论是衣冠楚楚的上班族还是身穿校服的学子,差不多都在专心看书。犹太人更爱读书。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当小孩子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小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这个仪式的用意不言而喻:书本是甜的。犹太人的墓地里常常放有书本,这种做法的象征意义是:生命有结束的时候,求知却永无止境。正是从这些蘸着《圣经》上的蜂蜜开始读书的孩子中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门德尔松、弗洛伊德;正是从这些舔着嘴唇,嗅着书香的孩子中,走出了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记得去年武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当天,一张照片在朋友圈疯传。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的年轻人,在病房里手不释卷,静静地阅读一本专著,内心的安宁与强大,抚慰了疫情中慌乱的人心,让人们看到了阅读的重要性。网友对他既佩服又感动,给他取了个雅号——“清流读书哥”;这场战“疫”也让人们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面对疫情,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众多医务工作者,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从病毒手中夺回生命,让我们亲眼见证了“知识就是力量”,这种能量就源于读书。

需要指出的是,战国时的惠施曾以“学富五车”作为著作丰厚的象征。那时候他的车上装的是竹简书。进入纸质书时代,人们以“著作等身”形容著作之多。如今到了信息技术时代,电子书现在和未来是一种重要的阅读方式。人类一边从书籍中汲取着精神与智慧,一边发挥聪明才智,将厚重的泥书,创新为轻巧的纸质书和内容存储量广博的电子书。在书籍材质的不断演变中,不仅彰显着人类的智慧,还显示着人类一步步向前迈进精神的乐园。

总之,读书是一种自我修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阅读的过程,是一曲汲取精华、扬弃糟粕的人生历练,更是完善自我、兴我中华的瑰宝学习与文化传承。我们要用读书拆除观念的藩篱,洗涤内心的尘埃,从容应对一切逆境,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丰盈,让自己的文化“食粮”更丰厚。所以说,阅读在改变我们的时候,也在改变着这个世界,只有读书才会令人生韵味悠长、其乐无穷。加入我们的阅读大军中吧!你的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精彩绝伦、越来越意义非凡、越来越兴趣盎然、越来越幸福美满!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