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慢火车”为民生幸福加码
李红日
2021年04月29日

为在成昆铁路上,如今依然开通着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的5633/5634次列车,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普雄开往攀枝花南,全程376公里共行驶11小时4分钟,沿途停靠26个站。(新华网)

高速的车轮,对应着日新月异的发展轨迹。延伸的线路,描绘出美好生活的“诗与远方”。

“慢火车”速度不快,但却是真正帮助脱贫的“快车”,彰显出铁路部门的用心、细心和为民服务的诚心。目前,我国仍保留81对“慢火车”,覆盖了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0个车站,途经四川大小凉山、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南疆地区等偏远贫困地区,票价几十年不变,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居民的日常出行。在“慢车经济”的推动下,不断满足沿线居民的刚性需求,是“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真情表达,更是铁路全方位保障山区交通运力的时代表达。

悠悠“慢火车” 浓浓“民生情”。在“慢火车”凝结的时光里,同样照射出温暖的人心。车上不仅有卖菜的村民、返乡的学生、观光的游客,还有浓浓的乡土气、人情味与家乡情。在当地群众心里,早已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乘上“慢火车”,就能带上农产品到市场赶集,换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让奔小康有了新的希望。

快是快的惬意,慢有慢的温馨。高铁飞驰,千里故乡一日还。“慢火车”票价便宜逢站就停。在“流动中国”这幅生动画面中,“慢火车”闪耀着属于“慢”的华彩。有人专门去坐“慢火车”,感受曾经的出行记忆,这并不仅仅代表一种情感和过去岁月的一种象征,而是有着更深的含义。

“慢火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票价几十年不变,普遍运营亏损,这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经济账”的背后是民生这笔“大账”。

或许不久,高铁就会通达这里,让这里的人们进入“快时代”,但作为大山深处的“幸福车”,只要人们有需要,“慢火车”就会一直开下去。(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