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美的铁路在心中
李红日
2021年04月29日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

作为铁路系统网络宣传的品牌,“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从东北到西南,从沿海到内地,活动遍布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数十条铁路。每次活动都精心组织、主题上突出、亮点纷呈。今年的活动主要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展示党领导下铁路发展成就,反映铁路人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奔跑追梦的精神风貌,必将持续扩大最美铁路传播影响力。

穿越壮丽百年,驰骋锦绣山河。依托星罗棋布的高铁网,一列列火车将零散的红色景区,连点成线、织线成面,铁路运输和红色文化深度融合,不仅为红色景区的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新的动力。

走进京津冀,到西柏坡纪念馆学习百年党史,在新华通讯社旧址重温入党誓词,重走“进京赶考”路,听“毛泽东号”机车的故事,乘智能高铁奔向冬奥之城,在智慧港口看海铁联运。走进鄂豫皖,到杜鹃花海麻城、将军故里红安、红军摇篮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和百年老街。走进赣南苏区,了解南浔铁路牛行车站的前世今生,到“一苏大”会址学习,听老铁道兵讲述鹰厦铁路建设故事。走进红城百色,“打卡”革命老区第一个高铁站,前往纳恒码头、会师广场、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沿途山川河流映入眼帘,不仅使我们心旷神怡,也使我们感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发展日新月异。

回溯历史变迁、追寻百年初心。铁路工人队伍始终以忠诚的政治品格、赤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革命意志,活跃在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富强的第一线。

1917年,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为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播下了星星之火。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打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国家哪里需要,铁路就修到哪里。从实现“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持续开行公益“慢火车”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纵览老区巨变、见证发展变迁,铁路的红色基因一脉相传,铁路人的红色信仰星火相承。

寻迹红色血脉,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初心,一条条最美红色线路,一份份最美红色文化,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铁路干部职工传承使命践“初心”,以史聚力开“新局”,谱写新的辉煌。(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