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母亲是世间一切的荣光
曾军良
2021年05月09日

俗话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

你是否还记得,每当放学回家时,妈妈总是在你想打开门的那一刹那已经为你打开;妈妈总是在你因贪玩晚回家时,在窗台上或门口翘首遥望,焦急万分。

你应该记得,在某个初冬的夜晚,窗外的寒风呼呼地吹着,你不禁打了一个冷颤,望望窗外,漆黑一片,心想:“这么冷的寒夜,连星星和月亮也回家取暖了吧。”这时妈妈却悄悄地走了进来,在你的书桌上放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又给你披上一件厚外套,笑着对你说:“现在天气这么冷,小心着凉,晚上盖那被子冷不冷?”你可能倔强地说:“不冷。”妈妈让步了,还是笑着说:“不打扰你了,早点休息吧。”说完,便悄悄地走了。而那杯热牛奶,那股暖流润润的流进你的心田,你感受到的是母爱浓浓的温暖。

母爱是我们黑暗中的灯光,经常照亮着我们。妈妈不仅创造了我们的人生,更为我们的人生赋予深重的意义。母爱是我们失意、绝望时的避风港,时时接纳我们、包容我们、鼓励我们。母爱是我们生命中的加油站,让我们奋力拼搏,在挑战中释放能量。

世间最伟大、最崇高、最细腻、最温暖的爱莫过于母爱。母爱像春天的甘露,滋润着一棵棵生命的幼苗;母爱象温暖的太阳,奉献着无私的光芒;母爱象辽阔的海洋,坦露着宽广的胸怀;母爱象肥沃的土壤,哺育着儿女茁壮地成长。春天,母爱给我送来鸟语花香;夏天,母爱给我送来绿荫凉爽;秋天,母爱给我送来菊艳桂香;冬天,母爱给我送来炉火温暖。无论是黑夜与白天的更替、开心和悲伤的共融、成功与失败的身后,总有一声叮咛伴随着我们,总有一个目光注视着我们,总有一个人在支持我们,这个人就是可敬的母亲。母爱,是人世间最仁慈的爱,是人世间最深情的爱!母亲节就是对伟大母亲的一种感恩,一种享受母爱的幸福,一种对母亲的深深纪念。

母亲节起源于古代希腊,在1月8日这一天,古希腊人向神话中的众神之母赫拉祭祀致敬。到了近代17世纪中叶,节日流传到英国。现代意义上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1913年,美国国会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作为法定的母亲节。母亲节设立后,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激和爱,唤起人们铭记母亲的恩情。20世纪末,随着中国与国际日益接轨,母亲节在中国大陆各地日益推广开来,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中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们一道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当然,中国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浓浓的亲情,在母亲节这一天,人们会送给母亲鲜花,蛋糕,亲手烹制饭菜等等礼物。母亲节,就是谢恩节,谢尔慈,谢尔恩,谢尔予我之今生。如今,敬重母亲,弘扬母爱的母亲节,在中国已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节日。

我们每个人都是沐浴着母亲的恩情长大的,其中多少艰难困苦,真是难以尽诉。中国大唐诗人孟郊有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自古以来,母亲用最博大无私的情怀哺育一代代人成长,使人类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母亲最值得社会的尊重。《诗经、卫风、伯兮》里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这两句诗的意思就是:我到哪里弄到一支萱草,种在母亲堂前,让母亲乐而忘忧呢?又如孟郊的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叶梦得的诗云:“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萱草就成了母亲的代称,萱草也就自然成了我国的母亲之花。在母亲节,我们为母亲送上一株忘忧草,祝福母亲远离烦恼和忧愁,身心愉悦,健康长寿。

我们一生都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我的那个母亲;一个是我的祖国母亲。我们对这两个母亲都怀着崇高的敬意。生你的母亲,是给你生命的母亲,是用乳汁养大你的母亲!而提供你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创造你人生更多价值的是祖国母亲。母亲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她们只是中国千百万劳动人民中的一员,但正是她们创造了中国的历史,她们是中国精神的传承者,她们培养出了中华民族的栋梁,造就了伟大的民族。祖国太伟大了,无论用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母亲,不论我们走到哪里,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优美秀丽的江南风光,雄伟豪放的北国山川,气势磅礴的长江、黄河,号称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脉……都是那样的令人神往。我们热爱伟大的祖国,如同热爱伟大的的母亲。孩子热爱母亲,是因为母亲给了他伟大的母爱;我们热爱祖国,是因为祖国母亲给了我们更为珍贵的东西。没有祖国母亲,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就没有我们家庭的安宁,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听说过一首歌曲,它的名字叫做《国家》,里边有这么一段歌词:“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身边的家,心中的国都诠释着幸福的含义。正因为祖国母亲与个人息息相关,所以,苏武可以忍辱负重,牧羊风雪;霍去病可以报效国家,有家不还;谭嗣同可以去留肝胆,笑傲刀丛;孙中山可以百折不回,上下求索……循着历史的源头,我们不难发现,一部中国史,其实就是一部深深的爱国史!

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即将72华诞了。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那五千年悠悠岁月,响起阵阵回声,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一个主题:祖国母亲!五千年来,祖国母亲成就了多少仁人志士。古代“四大发明”威震四海;近代,林则徐烧毁英国鸦片,英名大振,三元里抗英斗争风起云涌。从洪秀全到孙中山,从陈独秀到毛泽东,多少英雄浴血奋战,以天下事为己任,拯救多灾多难的中国……不能忘记,祖国母亲经历了多少艰难的历程!忘不了悲壮的甲午战争,忘不了圆明园燃起的冲天大火,忘不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 忘不了黄浦江畔“华人不得入内”的牌子,为了洗雪国耻,为了拯救危亡,多少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我们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以方志敏身上的那份清贫;以杨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刘志丹胸前的那块补丁;以焦裕禄窗前的那盏油灯;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脚印,唱响您的灵魂与精神;我们以岳飞的一阕《满江红》,以文天祥的一腔《正气歌》,以鲁迅的一声《呐喊》,以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唱响您不屈的尊严与神圣。72年前,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古老中国获得了新的生命力,中华巨龙不断崛起。我们为祖国母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奇迹,唱一首五月颂歌,那五月颂歌,是从守卫在帕米尔高原冰雪哨所的战士们心中流露出来的,是从中国南极长城站考察站队员挥动的红旗中飘出来的,是从炎黄子孙拳拳的心中涌出来的。为了美丽的祖国,我们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从《诗经》中“坎坎代檀”的江边,到《史记》“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从郦道元的《水经注》,到苏东坡的《大江东去》,看青藏高原脉动的祖国,看黄土高坡起伏的祖国,看河西走廊,华北平原富饶与辽阔的祖国,看烟花苍茫、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祖国,看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看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 我们在星光灿烂下倾听新时代的最强音,伟大的祖国母亲,你把住新世纪的航舵,你用勤劳,你用实力,你用速度,你用智慧,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更加辉煌的创造!

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中华民族曾有过向世界开放,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也有过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近代耻辱。如今走向世界的中国,脚步迈得更加铿镪、更加豪迈。民族复兴,指日可待;中华腾飞,势不可挡。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最美的花朵。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我们是祖国母亲的儿女,是新时代中国强盛的主力军。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百倍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把自己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自己强健的双手再创祖国的辉煌!

穿越时代风云,光灿彪炳千秋。衷心地祝福您,生我养我的母亲,日子越过越甜美!伟大的祖国母亲,在您72年华诞来临之前,让我们送上最深情的祝福:“祖国与天地同寿,江山同日月争辉!”我们的祖国母亲会让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披上最耀眼的彩虹,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正继往开来,吹响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号角,带领着中华民族奔向新辉煌!

【责任编辑:黄河流】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