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父亲是生命里的太阳
曾军良
2021年06月20日

六月是一个多彩的季节。六月的天空分外湛蓝,六月的阳光分外妖娆,六月的花儿分外鲜艳;六月是一首动听的歌,激荡着我们的心如潮涌动;六月是一首美丽的诗,吟诵出思想的火花。今年6月20日是父亲节,这是一个美好的日子,它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父亲的爱戴和尊敬。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母亲和父亲的呵护下健康成长的,在人们的心里,最难忘的是妈妈的手,爸爸的背。父爱,虽不如母爱那般细致,那般精心,却如山一般重,海一般深;父爱,不是诗篇,胜似诗篇。在人类爱的长河里,父爱和母爱同样伟大。父亲给了我们一片蓝天,给了我们一方沃土,父亲是我们生命里永远的太阳,由衷地祝福天下所有的父亲幸福安康!

父亲节,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世界上第一个父亲节,1910年诞生在美国,是由美国华盛顿州的布鲁斯多德夫人倡导的,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正式文件,将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美国的父亲节,并成为永久性的纪念日,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在美国,父亲节这一天,凡是父亲已故的美国人都会佩戴一朵白玫瑰,表达对父亲的敬重和思念,而父亲在世的美国人则佩戴红玫瑰,父亲节当天早餐是由子女们来做;日本人给父亲念感恩信、搓背;德国人与父亲同喝啤酒以示庆贺。与外国人庆祝的方式不同,我国庆祝父亲节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分享与父亲多年来的成长“萌照”,拍摄微电影回忆与父亲的点滴生活,以漫画记录成长中的故事,做一道自己拿手的菜让老爸高兴一下,带着父亲在城市周边的旅游景点游玩散散心,精心挑选礼物,演绎心中最唯美的愿望,和父亲一起聚餐、唱歌、欢笑等,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父亲的感恩之情。

苏联革命作者高尔基说过:父爱就像一本震撼心灵的书,读懂这本书,就读懂了整个人生。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天南海北,我们在哪儿,父爱就延伸到那里。父爱这字眼是多么的平凡,但这种爱是多么的不平凡。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的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激励者、警钟者。父爱就象春天里的第一缕阳光,象夏天里的一阵清风,象秋天丰收时的喜悦,象冬天里的一把火……父亲的爱似乎看不见,摸不着,但只要用心感受,我们都能体验、享受到美好。人们选择一年之中阳光最炙热的6月过父亲节,原因在于它蕴含着父亲给予子女最真挚、最阳光的爱。说起阳光,我们都不陌生。就是那个无时无刻不陪伴在我们身边,给予世界温暖、光明与生命的阳光;在我们的世界里,还有一缕阳光,同样也给我们带来了光明与温馨。阳,就是我们内心世界里的阳,既是阳光的阳,又是太阳的阳。不同的是,我们的这个太阳闪烁着的是崇高父爱的光辉。有人说父爱如山一样沉重,我们觉得父爱如太阳般神圣。父亲就是我们生命里的太阳,父亲对于我们,就像太阳照亮了地球。父亲,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仅仅是一种称谓、一种身份,而且是一种责化、一份寄托、一座强有力的靠山。

父亲,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名字!是谁,用铁的臂膀,为我们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又是谁,用勤劳的双手,为我们构建一个幸福的家园?是您,我们那慈祥而严肃的父亲!父亲是大海,胸怀宽广,容纳百川;父亲是一把伞,为我们遮风挡雨,使我们远离困境;父亲是一艘船,载着我们,乘风破浪,驶向幸福的港湾;父亲更像是一棵树,春天能倚着遐想,父爱像滴滴甘露,滋润着我们的心房;夏天能靠着乘凉,父爱像阵阵凉风,轻轻地拂过身旁;秋天能使我们变得成熟,父爱是累累硕果,让我们看到成功的希望;冬天能教我变得坚强,父爱是缕缕阳光,赋予我们自信和力量!春夏秋冬,日月轮转;时光的痕迹,悄悄爬上您的脸庞;风雨的磨砺,使您饱经沧桑;忘不了,您谆谆教导的情景;忘不了,您骑车载送孩儿上学的背影;忘不了,我们迟归时您目光中的忧愁;忘不了,我们生病时您脸庞上的担心;忘不了那一幕幕…… 每一位父亲都将自己所有的爱倾注在子女身上,每一位父亲的爱都是无私的,从我们诞生的那一刻起,父亲的目光就都投到我们身上,从不曾离开过。父爱与母爱的区别在于母爱是细腻的,而父爱则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经意间流露的,或在危机时刻体现出来。父爱是沉默的,博大的胸怀与安全的依靠就是他的全部;父爱又是绵长的,无声的支持与坚定的眼神就是他的永恒。这爱仿似大海,包容而壮阔,这爱仿似呼吸,细腻而清新。

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有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有一首从小就开始唱且百听不厌的歌曲:草鞋是船,爸爸是帆,伴我去起航。父爱是山,高大威严,屹立不倒,让我们这些小树苗在他的怀中长大,风雨飘摇也依然耸立。父爱是水,深藏不露,默默奉献,滋润我们心灵里每一个干涸的地方,别处雨少时,我们这里就像带着水珠的荷叶是清凉的。父亲是风,柔和而多变,总是轻轻拂过我们哭泣的脸庞,吹干我们的泪水,让我们重见笑容。父亲的爱是在日常生活中体现的,有时可能只是一句小小的问候,却无比暖人心。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父亲还要操心家里的事,诉说我们成长的事。父亲是勇气和力量的源泉,是希望和信心的化身。尤其在做人、求学的岁月里,父亲留给我们的是坚强和忍耐,无论过去多长时间,父亲依旧在默默无语地奉献自己。这是为什么?是伟大的父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尽的责任。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而生命又是如此美好,如此多彩。我们更应该感恩父母,父亲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们更应该感恩父亲。生活中我们更多的在赞美母亲,赞扬母爱,很少谈及父爱。感谢父亲,感谢他深沉而炽热的爱;感谢他无私的付出,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在优美的环境中学习,让我们享受童年的快乐;感谢父亲成为我们的人生加油站,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成为我们温暖的避风港。母爱有声,父爱无言,父爱可能就藏在呵斥中,也可能藏在巴掌里,但无论它藏在哪里,我们都要理解那份深沉的伟大的父爱!

“乌鸦有反哺之意,羊羔懂跪乳之恩”。父亲节更要感恩,我们用一生的行动去回报父亲。父爱如山,情深似海,是您让我知道了海洋的广阔、山的厚重和心灵的感恩。但又有多少人向自己的父亲表达过感激之情?感恩是要行动,而不只是心动。父亲为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事情,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像鸟儿和树叶一样知恩,用同样的爱回报他们呢?作为子女,应该反省过去的一年是否做到孝敬、关心父母。我们不仅要尊重自己的父亲,不仅要用最真诚的心去感谢父亲,关心父亲的健康,还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父亲,减轻父亲的负担,珍惜父亲的劳动成果,用功读书,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用自己的健康成长去回报伟大的父亲。我们要用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驱逐他们心中的烦恼,给他们带来快乐和欣慰!我们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并用一种感恩的心态,对待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对父亲来说,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就是父亲最大的欣慰。父亲是成功的榜样,又是不断推动我们走向成功的人。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百年党史显初心,世纪回眸勇前行。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面对新百年、新使命、新挑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敢向前,用丰硕的学习成果和工作业绩鼓舞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才能不辜负父亲的期望!这也是我们对父亲最好的感恩!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