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发展呈现两极分化
陈新光
2021年06月25日

步入2021年,全球经济较去年出现明显走强,多个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正在逐渐实现复苏,呈现两极分化。但诸多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尤其是新型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时刻提醒着国际社会:尽管经济增长预期乐观,但全球复苏仍不可一蹴而就。

中美领衔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中国经济稳定恢复。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三成,延续进出口稳中向好态势。其中,中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

美国商务部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GDP,最终数据是53810亿美元,同比实际增长0.5%,环比增长6.4%。该数据虽低于市场预期,但相比去年全年负增长,复苏势头已相当明显。总体而言,一季度美国经济已大体修复至疫前水平。随着疫苗接种率上升和天气回暖等因素,服务业有望加速修复,目前较高的储蓄率也将逐渐释放,对需求构成支撑。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得益于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反弹,2021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5.6%,其中,中美两大经济体将领衔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布的旗舰报告认为,今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中国无疑是中坚力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表报告,将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8.4%,预计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4,是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

全球经济复苏结构分化,长期前景尚不明朗

据中国银行研究院分析,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结构分化,存在着三组不平衡不匹配问题:一是全球生产层面复苏快于消费层面;二是区域复苏分化,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复苏快于欧元区和日本,新兴经济体中亚太地区复苏快于非洲和拉美地区;三是实体领域风险减弱,金融领域风险抬升。欧盟统计局4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1.8%,显示经济仍未走出新冠疫情困局。除法国(增长1.5%)和立陶宛(增长1.0%),其余国家均同比下降。尤其德国表现不佳,一季度GDP环比下降1.7%、同比下降3%。日本政府尽管实施了第三轮紧急状态,二季度经济很可能在一季度萎缩(负增长1.6%)的情况下又一次负增长。俄罗斯一季度GDP同比下降0.7%,经济萎缩势头开始放缓。

总体来看,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并未实现“齐步走”,究其原因,有各国应对疫情效果存在差异、宏观刺激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加大等新因素,也有产业结构演变、行业集中度提高、人口老龄化等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一些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外交摩擦和多边贸易体制所面临的困难等,也对全球贸易产生了抑制效应。为此,在分化的复苏进程中,世界经济更需要找到均衡且可持续增长的动力,这大多取决于大规模刺激政策和各国新冠疫苗广泛应用以带动带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

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中,诸多风险不容忽视

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处于复苏态势中,但诸多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近期新型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导致新冠肺炎发病率呈爆炸性增长。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株(Delta),目前已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已在92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传播并已席卷多国造成严重疫情,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二是美国等国家持续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大放水”政策推高了全球多国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21年底,发达经济体政府负债将达到GDP的125%,其中美国债务规模已达到24.86万亿美元,发达经济体政府负债和美国债务双双达到历史最高点。“大放水”政策一方面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一系列负面溢出效应,如失业率攀升、居民收入大幅下跌和居民债务违约风险上升。另一方面还带来显著的通胀压力,如全球原材料价格显著上涨等;三是结构性失衡矛盾难以化解,将阻碍全球经济恢复增长。一方面,不同经济体间收入差距逐步拉大,投资愈发疲软,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特别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另一方面,全球发展的大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尤其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依然盛行,由此导致的科技战、贸易战至今阴霾不散。

对于全球经济未来走向,尤其在后疫情时期,有效疫苗大规模接种依然是全球经济重回正轨的关键所在。但受制于疫苗供给、接种能力、接种意愿等因素,世界各国、各地区接种不平衡现象凸显,将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同步复苏。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把握变革机遇,合作应对挑战,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上海大学经济兼职教授

2021年6月25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