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学习党史照亮前行,奔走在教育改革的大路上
曾军良
2021年07月02日

“潮涌风劲正扬帆,砥砺奋进新时代”,2021年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喜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新百年,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工作导向,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

思想就是力量。百年奋斗历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带来的精神激励,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是最直接最真切因而也最宝贵。对学校来说,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使命和追求,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终身教育体系中、融入到学习研究中。 

党员教师们走进班级,为学生们上党史课,他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生动优美的画面,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党、认识党、热爱党,从而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感。党员教师们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自觉,把孩子们培养成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加强干部培养是学校党委的重要使命。进入2021年学校党委特别重视干部的教育与培养,两周一次的干部培训在创新中开展。以创新发展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以协调发展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以共享发展激发人才创业活力,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干部教师队伍。通过系列化的创新干部培训,让各位干部在实践体验中思考,在思考升华中创新实践。从校长到副校长,从副校级到中层,从中层到主管,纷纷走上主席台,成为学校培训干部、培训教师的主力专家,干部在攀登中成长,在挑战中超越。

凸显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全面培养。聚焦教育关系的研究,课堂文化的建立,不同学段的主题研修,同课异构课例展示、专家点评等。加强课程改革的研究、新课程标准的研究、核心素养的研究,让核心素养花开有声。通过学术委员会的系列论坛,给青年教师搭建了各种擂台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进入新时代。推进学校、学部、年级组、教研组的联动培养机制,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分层培养、精准培训、丰富活动、主动成长!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教师的角色已由教书到育人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思维碰撞、工作反思、总结升华等,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促进了教与学方式的转变,推动了教师的快速成长,涌现出一大批在课程课堂改革中的先锋教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有一种新时代的担当。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教育是新时代的召唤。我校彰显“勇于担当、善于超越”的北实精神,磨砺自强卓越的精神底色,积淀行健致远的精神自觉,凝聚起魅力教育创新引领的强大力量。自强创新始终是北实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塑造魅力教育未来的不竭源泉。创新教育是以提高人才素质作为重要内容和目的的教育。重视素质教育就应将素质教育的思想渗透到专业教育之中,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推进干群全员导师制。导师象征有相当的知识和智慧,他们是知识和道德的传播者,是诊疗人世伤痛的行医人。人生导师就是在人生道路上能够给他人帮助、教导和引领的人。培育祖国未来需要的人才,需要导师的示范与引领;每个个体生命的成长需要导师的观察、陪伴、激励、矫正、指导。

学习历史、领悟历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才能不忘初心、不改初衷,运用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学校各项改革、全面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贯彻上级领导指示精神,以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激发师生主体成长为主线,以魅力教育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满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统筹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加快建设现代学校魅力治理体系与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构建以学部内教师大循环为主体、学校学部间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学校新发展格局,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学校教育行稳致远、学校安定和谐、幼小初高一体发展,为全面建成魅力教育而努力奋斗!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