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砥砺前行,绘就壮丽画卷
李红日
2021年07月14日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庄严的宣告,响彻寰宇、掷地有声、振奋人心,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道路通,百业兴”。中国脱贫事业震撼世界,全国铁路网构建功不可没。高铁的成功运营,更是深刻影响着高速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率达86%。快速发展的铁路,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距离的概念,从产业发展提速到旅游转型升级,从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到稳固脱贫基础,铁路系统行业优势充分发挥。以山西为例,依托纵横的铁路交通网,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融入山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深化“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黄河号”“长城号”“太行号”主题旅游列车串起如画美景、链起红色足迹。黄河古渡、长城遗迹、晋商大院、醋坊酒园,高铁带来不一般的“快进慢游深体验”,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系统全力推进建设扶贫,使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放眼神州大地,我国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上百个完成摘帽的贫困县市的81对“慢火车”,不仅圆了偏远贫困地区沿途群众的求学梦、团圆梦、致富梦,也打开了连接城市和乡村、联络繁华与偏远的经济通道。一条条铁路线,打通了出行路,架起了幸福桥,让老百姓通往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甜。

路网密织、火车轰鸣,高速的车轮,对应着日新月异的发展轨迹。延伸的线路线,描绘出美好生活的“诗与远方”。预计到2035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铁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地区和低收入人口,找准铁路帮扶工作的切入点,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助力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0年前,太中银铁路贯通吕梁山,如今,吕梁山迎来复兴号。风笛声声,不仅提升了吕梁城市品位,开启了老区人民美好旅行新生活,更为老区发展强劲赋能,描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中国铁路人在共产党领导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正在展示着中国铁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