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京沪高铁砥砺前行铸丰碑
李红日
2021年07月19日

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迎来开通运营10周年。10年来,京沪高铁客流规模、运输效率、经营效益屡创新高,服务质量、安全性能、科技创新持续领先,见证了北京、上海“双城”乃至中国的巨变。

京沪高铁树立世界高铁新标杆。作为世界上一次建成运营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代表当今我国高铁建设和运营最高水平。自诞生之日起,仅用了3年时间就实现盈利,创造了长大距离高速铁路经营的奇迹。作为我国高铁运维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的“探路者”,京沪高铁无论是高速动车组研制、列车控制系统,还是运营管理模式,堪称“高铁技术博物馆”。京沪高铁运行安全更智能、更高效,以安全运营3600余天的成绩向世界证明,中国高铁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安全管理是可靠的,中国高铁安全性经得起运营实践检验。

京沪高铁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组成部分,京沪高铁与10多条高铁相连,通达范围基本覆盖全国,有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了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沿线的天津、廊坊等地疏解。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引领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0年间,技术、产业、资本等生产要素通过这条高铁加速从京津沪等大城市向沿线地区转移扩散,实现地区专业化分工,同时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快速发展。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城市版图”,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为推动创新发展、民生改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京沪高铁开启美好生活新时空。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高铁成为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10年间,京沪高铁以我国高铁3.7%的营业里程完成了我国高铁9.3%、全国铁路6%的旅客运量,平均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选择乘坐京沪高铁,堪称“最吸粉”的交通工具。周末、假日的列车运行图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的车次,Wi-Fi和充电插头的设置让旅客能够安心在火车上办公,“静音车厢”为需要安静的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高铁外卖”一键下单,美食即可送达……日趋多样化、个性化的列车服务,让旅客享受到更加舒适畅快的乘车体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更好的生活在前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典型代表,京沪高铁注定要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期待中国铁路聚群力、集众智,当好交通强国的“先行者”,期待京沪高铁运载亿万追梦人,一路高歌,一路辉煌、一路向前。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