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搭乘研学专列 追寻红色记忆
李红日
2021年07月22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铁路系统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红色研学升温契机,发挥铁路成网优势,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用好红色资源,设计开发出多条研学专列产品,开辟出一条独特的“红色之路”。

体验“红色研学”重温“红色历史”。红色研学专列寓学于游、寓教于行,今年4月22日,山西省实验中学2000名学子乘坐Y661次“红色太行”专列开往太行革命老区武乡,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太行精神”。6月16日,400余名来自兰州市第九中学的同学搭乘“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红色研学专列,途径张掖、高台、嘉峪关,重温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历程、聆听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6月26日,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16名师生登上Y771次红色研学专列,先后抵达海林、横道河子等地,参观林海雪原深处的海林地区七里地党支部和杨子荣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奋斗精神。一个个“红色地标”串珠成线,让“红色记忆”绽放时代华彩。

置身“移动课堂”汲取“奋进力量”。现场教学搬进车厢,学生们观看红色教育影片,齐唱红色歌曲,开展经典朗诵、党史问答,听带班老师讲述革命先烈的事迹,专列车厢变身流动红色研学课堂,学子们在旅途中真正做到了“研有所思,学有所获”。为进一步丰富旅途生活,铁路工作人员在做好旅途服务同时,还兼职当起了导游员和红色文化宣传员,为大家讲解革命历史,讲述铁路红色故事。在行程设置上,除了理论交流、参观红色景点外,研学专列还设置忆红餐、党课培训等内容,引导大家牢记初心。铁路系统开行红色研学专列,“有思路、有担当,更有温度”,专列鲜明的红色主题,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热情,也凝聚了矢志为国的奋进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铁路系统积极与地方联合,充分挖掘路内红色资源,设计学习体验线路和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开行旅游专列,今年以来,共开行红色旅游专列287列,发送旅客13.4万人。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2004年至2019年,全国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今年下半年,铁路部门将继续聚焦建党百年主题,提升经营品质和服务水平,开行多种主题的红色旅游专列,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红色旅游消费需求,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建功伟大时代。

参观红色景点、追溯红色记忆,红色研学专列寓学于游、寓教于行、颇受欢迎。铁路部门宜当继续优化专列路线,以旅游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用红色旅游产品影响人、激励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同时,促进铁路增运上量。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